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用心合作防結核 關懷病患零距離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3-26
  • 更新時間:97-03-26
居無定所的街友如果罹患結核病常成為公共衛生上的漏洞及難題,因為他/她們常常於罹病後,治療未完成即再四處遊蕩,成為難以管理的傳染源。不過,近期,台東縣對於類似個案的處理顯示只要縣市及醫院間有共同認知,彼此合作,也可以管理好街友個案並給予適切的關懷及協助。
疾管局指出:該案例原係於台東地區遊蕩的街友,當2005年間被診斷及通報為結核病後,即失去蹤影,衛生單位花費很大心力尋人,仍無所獲,原來該名病患已遊蕩至台北縣。日前,個案因昏倒在路上被送至恩主公醫院診斷出結核病,並轉至亞東醫院負壓病房接受治療。該案之台東縣地段管理人員經由資料庫系統發現疑似為該名病患重新被通報後,即主動與醫院聯繫,醫院之結核病個管師及社工師非常熱心之穿梭並協助,而個案於醫治一段時間已轉為非傳染性後,即由台東縣之工作人員接回居住地安置並於往後療程接受完整之都治治療。
疾管局進一步說明:街友個案因為習性之不同,不易管理,而他們從醫院離開後,就很難再接受治療及規則吃藥,經常要等到下次昏倒就醫才會再接受治療,病情亦加重,成為一惡性循環。除個人無法治癒外,亦會成為傳染源,甚至因為不規則吃藥而衍生為抗藥性等之棘手問題。此次,台東縣案例之可貴即在於公衛護士於管理個案上鍥而不捨、台灣結核病通報系統的完善、醫院對於類似個案之熱心協助並與公衛系統的積極合作,當然,台東縣於個案出院後的後續管理上亦安排、規劃妥當,阻斷未來之可能傳播。這次台東縣的處理模式對於街友個案的治療及管理是一次成功的管理範例。
針對民眾較為關心的是如該個案搭乘長途的大眾運輸工具是否有傳染給同車旅客之風險,疾管局說明:因為結核病之傳染必須是該名個案具有傳染性,如果個案已於醫院治療一段期間,且出院時痰的檢驗是陰性的話,傳染的機率已微乎其微,況且,據了解該名個案搭乘時有配戴口罩,更不可能傳染給其他人,所以民眾無須過度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