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今年出現首例境外移入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病例,提醒育齡婦女注意懷孕前,應確認已完成德國麻疹之接種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3-25
  • 更新時間:97-03-25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3月17日接獲一例2個月大疑似德國麻疹通報病例,相關檢體經該局檢驗後為德國麻疹陽性,該局在綜合臨床、疫調及檢驗結果後,確認為今年首例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境外移入確定病例。
個案母親為中國大陸新移民女性,於懷孕第19週後入境台灣,據案母表示在懷孕第4週時曾出現發燒及出疹,並伴有輕微感冒症狀。本案女嬰1月11日出生,因吐奶數日、食慾差等情形就診,於3月3日經北部某醫學中心診斷疑似新生兒開放性心臟導管、心房中膈缺損等先天性心臟病及白內障等症狀,該醫學中心於3月17日檢驗為德國麻疹陽性,立即通報,經疾病管制局派員調查後確認為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病例。
該局表示,育齡婦女若未曾感染過或未接種過德國麻疹相關疫苗時,因不具德國麻疹免疫力,若於妊娠初期感染,其胎兒有高達90%的機會受到感染,有25%以上機率會產生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CRS),將導致死產或流產或胎兒主要器官受損,如先天性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先天性心臟病等。目前國內由於長期實施MMR相關疫苗接種,且歷年接種完成率達90%以上,近幾年已無本土的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病例。
鑑於國內外籍配偶人數日益增多,為避免該病發生,該局除已採取多項措施,如外籍配偶入境或團聚時,均需提供德國麻疹相關疫苗接種或檢驗證明外,並再次呼籲提醒即將迎娶或有外籍配偶的民眾,應進行婚前健康檢查或在配偶懷孕之前,務必確認是否已接種德國麻疹相關疫苗。無德國麻疹病毒之抗體或未接種相關疫苗,則應儘速補接種MMR或德國麻疹疫苗,以避免懷孕時感染,並需注意於接種後三個月內避免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