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局嚴謹規範健保IC卡核發作業,以避免冒領情事發生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3-27
  • 更新時間:97-03-27
一、修正「全民健康保險保險憑證核發作業要點」
(一)中央健康保險局表示,民眾因遺失、毀損、改名或更換照片等原因申請補換發健保IC,應負擔工本費新台幣200元,現已依規費法訂定「全民健康保險保險憑證收費標準」。同時為使核發健保IC 卡作業更為嚴謹明確,修正「全民健康保險保險憑證核發作業要點」,以規範本局各分局處理保險對象申請健保IC 卡作業相關規定。
(二)健保局表示,為有效防範冒領健保IC卡情事發生,並對健保IC卡核發更為嚴謹,於作業要點明定「申請人現場申請者須出示身分證明文件正本,若委託他人代領時,代領人應持雙方證明文件正本。」及「該局各分局及受託機構受理查驗保險對象身分證明文件及作業程序」。
二、詐騙手法翻新,提醒民眾特別注意
健保局表示,近日迭有民眾來電反映接獲詐騙電話套取民眾基本資料,作為不法之用,如下列:
「你的健保IC 卡會在24小時失效,如有疑問請按9 ……!」
「健保局x分局發卡單位,您好!我們發現有詐騙集團冒用你的健保IC 卡,我們會主動與警察單位連絡,請留連絡電話…….!」
「自稱為本局某分局,委託某公司辦活動,在活動中,民眾抽中xx萬元,要求民眾提供帳戶,以利轉帳 !」
健保局重申,從不以電話索取個人身分證號、出生日期等基本資料。也不會把保險對象資料提供給警察局、檢調單位,如有不明人士向您索取個人資料,請千萬小心,可直接通報內政部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專線或向健保各分局或健保IC 卡背面所載的0800-030598免付費電話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