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社區藥局藥品供應平台及最佳服務模式試辦計畫」執行成果發表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3-27
  • 更新時間:97-03-27
為改善現階段社區健保藥局常因備藥不足或困難,造成民眾雖持有處方箋(含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到社區健保藥局領藥,但無法順利領到藥的困境,因此衛生署於96年度公開徵求「社區藥局藥品供應平台及最佳服務模式試辦計畫」,補助美吾華有限公司、臺灣年輕藥師學會及台南市健康協會等3家機構執行計畫,導入完善備藥系統、藥事服務模式及物流配送系統,以區域性支援提供社區健保藥局的處方用藥,及提升社區藥局藥事服務品質,以改善持有處方箋之民眾到社區健保藥局領不到藥品的問題。
97年3月5日由美吾華有限公司假王朝大酒店舉辦「社區藥局藥品供應平台及最佳服務模式試辦計畫」執行成果發表會,與會者除包括美吾華醫藥生技企業團陳總裁寬墀、博登藥局連鎖事業部黃總經理松共、藥政處廖處長繼洲、祁科長若鳳、參與計畫之社區藥局藥師外,並邀集台灣藥學會黃理事長文鴻、台灣臨床藥學會簡理事長玉、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余常務理事萬能等專家進行評論。
96年計畫已完成建置北部、中部、南部各一家調劑中心,所建置的資訊系統可協助藥品供應作業之控管與統計分析,另外藥品交互作用等警示作業,可提升調劑中心之調劑作業品質,確保民眾用藥安全。
該計畫與50家社區藥局合作,合作社區藥局分布台北市、台北縣、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縣市、雲林縣等縣市,執行單位主動拜訪醫療院所,加強社區藥局與醫療院所醫藥合作關係,並舉辦用藥安全研討會,邀請醫院藥師、社區藥局藥師互相交流,以提升藥師服務品質。
藉由整合醫療通路鏈,由藥品物流中心備藥,調劑中心協助合作社區藥局,提供社區民眾慢性病處方箋用藥,合作社區藥局除藥品確認及交付外,並建立藥歷管理,以確保藥品調劑作業品質及安全,調查結果顯示, 82%民眾對於透過調劑中心提供與醫療院所相同藥品感到非常滿意或非常滿意。85%民眾非常滿意或滿意由調劑中心調劑與社區藥局領藥服務。
提供民眾社區化且安全便利的用藥環境為本署及藥事人員共同努力的目標,藉由釋出處方箋至社區藥局,其最終目的即為由社區藥局專業藥事人員肩負起病患的藥事照護工作,以藥學之專業,獻上在地之關懷與愛心,提供民眾最需要的人性、日常性與可近性之用藥諮詢、健康照護等服務,主動獻出關懷,真正發揮社會基層的無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