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病管制局發布今年首例百日咳確定病例,提醒民眾應按時帶幼兒接種疫苗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3-17
  • 更新時間:97-03-17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於今(2008)年3月14日確認今年首例百日咳病例,個案係一個月大之男嬰,於2月27日出現咳嗽,哮聲,陣發性咳嗽,發紺,3月5日診斷為百日咳並於同日通報,3月14日因本局檢驗結果呈陽性,並經綜合研判後,確定為今年首例百日咳確定病例,目前已針對其家中的接觸者進行疫調並採檢,除發現母親於過年期間有陣發性咳嗽等症狀外,未發現其它疑似症狀;家中其它接觸者採檢檢驗中。
該局統計2003年至2007年依發病日統計,各年確定病例數依序為26例、21例、21例、38例、14例及41例。
百日咳為呼吸道急性傳染病,較易發生在冬天及春天,主要經由空氣或飛沫傳染,且好發於嬰幼兒,其他年齡層亦可能發生,但症狀較輕微或不明顯。感染初期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之後會演變成陣發性咳嗽、吸入性哮聲、咳嗽後嘔吐等伴隨咳嗽而來的症狀,且久咳不癒。嬰幼兒較可能因併發肺炎、痙攣或嚴重的腦部病變或死亡。故該局呼籲家中有嬰幼兒的家長應避免帶嬰幼兒出入公共場所,並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有咳嗽時應戴上口罩,如有咳嗽持續超過2週且有陣發性咳嗽、咳嗽後臉潮紅或嘔吐及吸入性哮聲,請儘速就醫治療。同時應按時帶嬰幼兒完成白喉、百日咳、破傷風(DPT)混合疫苗之接種,其接種時程為出生滿2、4、6月及18個月,共計四劑;以提高對於百日咳的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