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戒菸服務不縮水 管道多元可利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3-14
  • 更新時間:97-03-14
目前幫吸菸者戒菸有許多的方式,各種戒菸方法都有不同的適用對象,同時辦理門診戒菸與戒菸班的台安醫院的吳憲林醫師即指出,戒菸最重要的是戒菸者決心與醫事人員的協助,根據他們的經驗戒菸成功率可達40%;利用戒菸專線戒菸成功的蕭裕穎先生說:「沒想到聊天也可以戒菸」,電話戒菸的過程很輕鬆,諮商員不斷提醒他在飲食與習慣上修正,一個月內就戒菸成功,蕭先生說:「結婚後,朋友就比較少了,打戒菸專線,感覺上多交了一個朋友。」,電話諮商真得能幫吸菸者戒菸;敏盛醫院的張瑞溫小姐回想辦理戒菸班的經驗,她說:「我看見自己的改變也看見吸菸者的改變,我想這就是我最大的收穫吧!」「我看見我的種子發芽了!」,戒菸班是幫助吸菸者戒菸最大的團體支持力量。
國民健康局自91年起推動門診戒菸、戒菸專線及戒菸班等戒菸服務,目前有96%的鄉鎮市區提供門診戒菸治療服務,迄96年底已服務304,925人,六個月戒菸成功率約20%,與外國成功率相近;在戒菸專線方面,迄96年底也服務53,111人,接受多次諮商的六個月戒菸成功率約20%,服務品質均能符合美國疾病管制局的建議指標;96年也在各縣市辦理330場戒菸班,服務6,433人。所以,民眾可依自己的需要選擇門診戒菸、0800636363的免付費戒菸專線電話或戒菸班。
邇來媒體有關吸菸者想戒菸但得不到協助或服務費用會申請不到的報導,國民健康局表示,目前的門診戒菸服務不會縮水,應撥補服務的費用也不會短少,但若提供門診戒菸服務的合約醫療院所有拒絕提供服務得情形時,請撥免費申訴專線0800531531,說明該醫療院所的名稱及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於最短的時間內回復您。
當然有不少醫師或醫療院所很積極地想幫吸菸者戒菸,戒菸成功率也很高。依據「戒菸服務補助獎勵辦法」的規定,辦理戒菸服務成效優良者得予獎勵,國民健康局也將會針對成效優良的醫師或醫療院所予以鼓勵與肯定。
目前每年辦理菸害防制工作的預算約新台幣5億餘元,工作重點包括落實地方政府菸害防制工作、推動全方位菸害防制教育及宣導、可近性的戒菸諮詢服務體系、推動國際交流及研究監測系統等,期望能自落實執法、宣導教育、戒菸服務與基礎建置等面向,全面推動菸害防制工作。世界衛生組織近期發布之「WHO Report on the Global Tobacco Epidemic, 2008」,證實能有效管控菸害之多重策略包括吸菸行為監測、預防於二手菸害、協助吸菸者戒菸、警示菸品之危害、提供戒菸服務、禁止菸品促銷廣告與贊助及提高菸品稅捐與菸價等。目前我國戒菸服務的經費已佔菸害防制總預算的20%以上,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致力於合理分配資源於各項菸害防制工作,讓有限的資源做最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