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關懷銀髮族吃的健康與幸福~老人營養餐食手冊~多變化的老人食譜提供您參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3-10
  • 更新時間:97-03-10
由於銀髮族常因為牙齒不好,或食慾差、食物太硬,能吃的食物有限,常導致營養需求不均衡。為照顧銀髮族的飲食營養,本署委託開發設計之老人營養餐食手冊,內容符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包含10天各種飲食菜單、營養分析、製備方法、營養需求、食材選擇、亨調原則及用餐輔具介紹,提供長期照護機構及民眾參考,以提升供餐品質,使老人獲得更好的營養照顧。
本手冊將老人飲食分為普通飲食、剁碎飲食、半流質飲食、全流質飲食等四大類,分別適用於身體健康的老人,有咀嚼困難者,無牙、咀嚼或吞嚥困難者,且各有其應注意事項。
依據參與本手冊製作的營養師指出,老人一天基本能量需求,約在1600到1900大卡間,即每公斤體重約30大卡,長期臥床者,每公斤體重約25大卡;老人吸收能力較差,蛋白質攝取量可佔總熱量18%,但油質量應低於總熱量30%;老人普遍缺鈣、鎂,建議多吃蔬果、小魚乾,最好每天喝一杯牛奶,一星期吃一到兩次肝臟、豬血、鴨血,補充蛋白質及鐵質;老人的唾液減少、味蕾變化,口味較重,可改用蔥、八角、花椒、肉桂、檸檬汁等,取代鹽及醬油調味;並建議,老人吃東西時,要採坐姿或搖高床頭到45到60度,保持下巴跟桌面平行,以免食物掉出來或嗆到。
銀髮族營養的攝取,要先從『吃得下』開始,細嚼慢嚥,才能享受吃的樂趣。老人家如果食不下嚥,應針對原因,尋找對策。本手冊就「營養成分及多變化的製備方式」編篡而成,並登載於本署網站,〈http://www.doh.gov.tw〉-單位介紹-護理及健照護處-長期照護資源專區-長期照護相關資料,歡迎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