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提醒醫師為輸血病患處方Exjade藥品,小心血球減少之不良反應並監視其肝腎功能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3-11
  • 更新時間:97-03-11
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接獲一疑似因使用「治療因輸血而導致慢性鐵質沈著症(輸血性血鐵質沉積)藥品,成分為deferasirox(英文品名為Exjade)」而導致肝臟衰竭之通報案例,於2008年3月4日發布Exjade之用藥安全資訊。該通報個案有飲酒之歷史且於使用Exjade藥品之前肝功能檢查輕微不正常,醫師為該非核准適應症之病患處方Exjade藥品時,其血清中鐵蛋白值(serum ferritin level)低於仿單建議起始治療時之血清鐵蛋白值,當病患出現肝臟衰竭時停止繼續給予Exjade,則其肝功能恢復正常,因此無法排除該病患之肝臟衰竭與Exjade使用之關聯性,故加拿大衛生部要求藥商於仿單中加刊「(1)上市後曾有病患疑似因使用Exjade藥品而導致肝臟衰竭之通報,大部分這些病患原先已有嚴重的併發症(significant co-mobidities),包括肝硬化和多重器官衰竭;(2)依據現行仿單記載醫師為病患處方Exjade藥品後需每個月監測其肝功能指數,倘發現病患之血清肝轉胺?值無法解釋且持續進行增加之情形,應中斷給予Exjade治療」警語,提醒醫療人員與服用藥品病患注意服藥後之肝功能監測。
經查衛生署核准含deferasirox成分藥品許可證共3張,所核適應症為:「治療因輸血而導致慢性鐵質沈著症(輸血性血鐵質沉積)藥物的成人及2歲以上兒童患者」,所核准之仿單並載有該藥品可能引起白血球減少症與腎毒性之相關警語與注意事項。基於該藥品於96年1月26日才核准在臺灣上市,其新藥安全監視期至101年1月26日,於安全監視期間,廠商必須依「藥物安全監視管理辦法」之規定,定期檢送最新國內外使用安全訊息至衛生署。臺灣尚未有因使用deferasirox藥品而發生肝臟衰竭之不良反應通報,衛生署將加強該藥品上市後之安全監視。
衛生署曾於96年5月23日發布新聞提醒醫師為病患處方Exjade藥品時,小心血球減少之不良反應並監視其腎功能之新聞稿,衛生署再次呼籲對於已知有肝、腎功能不全之病患或病患併有肝、腎功能低下之情形之時,醫師為其處方exjade藥品時,應同時監視病患肌肝酸之血中濃度(serum creatinine)及血清中肝轉胺?(serum transaminase),隨時規律監視白血球計數檢查值,倘若發生不明原因之白血球低下或肝、腎功能不全時,應即時停藥。
衛生署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