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戒菸管道多元可利用 門診戒菸服務不中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3-12
  • 更新時間:97-03-12
有關媒體報導「缺經費,癮君子擠不進戒菸門診」乙事,國民健康局表示,依世界衛生組織近期發布之「WHO Report on the Global Tobacco Epidemic, 2008」,證實能有效管控菸害之多重策略包括吸菸行為監測、預防於二手菸害、協助吸菸者戒菸、警示菸品之危害、提供戒菸服務、禁止菸品促銷廣告與贊助及提高菸品稅捐與菸價等。惟戒菸服務具高度公益性,制度之推動有賴參與者之支持與誠信,針對邇來媒體關心有關戒菸預算控管之報導,特別再說明年度經費編列之限制,期盼醫療院所能合理使用資源。
依「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3%供中央與地方之菸害防制之用,目前運用於中央與地方菸害防制工作之年度預算總額度約為新台幣5億餘元。為協助吸菸者戒菸,本局自91年起推動門診戒菸、戒菸專線及戒菸班等多元管道之戒菸服務,每年投諸於戒菸服務的經費超過新台幣1億元,佔年度總經費近20%。由於目前門診戒菸治療服務之普及率已達96%,但由於服務提供者與利用者的持續增加,96年度用於戒菸治療之費用已超出預算額度甚多,為避免戒菸治療費用過度之擴張,致影響其他菸害防制工作之推動,本局正積極檢討戒菸服務相關之措施,以提供民眾最有效的戒菸協助,也呼籲戒菸者可利用0800636363的免付費戒菸專線電話或戒菸班。
另外,兩年舉辦一次的「戒菸就贏(Quite and Win)」活動,今年又即將展開,國民健康局鼓勵吸菸者與全國民眾一起響應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