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遠距照護政策與服務模式國際研討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18
  • 更新時間:97-04-18
行政院衛生署於97年4月21日上午九時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301會議室舉辦「遠距照護政策與服務模式國際研討會」,研討會由衛生署侯勝茂署長及經建會何美玥主委致詞,與會中分別由陳再晉副署長主講「遠距照護在台灣的現況與展望」,台北市立萬芳醫院邱文達院長介紹「我國遠距照護試辦計畫推動概況」,並邀請日本渡邊教授、英國Allmark經理及美國Conneen專案經理介紹自己國家在遠距照護的經驗,希望可以經由國際間相互交流,有助於我國遠距照護未來政策的擬定及服務模式的推廣。
行政院衛生署推動遠距照護是為了因應人口快速老化及疾病型態的改變,藉由遠距照護服務網絡的建構,使民眾不論在住家、社區或照護機構,都可以獲得持續性、整體性的醫療及生活照護。遠距照護委託計畫已進行十個月,社區式、居家式、機構式三種遠距照護服務模式的開發已臻成熟,下一年度將進行積極的宣導與複製,希望遠距照護是普及大眾、方便取得、購買得起的服務,而不是遙不可及。當然遠距照護的推廣,我們可能需要逐一克服法律的限制、倫理的爭議、費用的給付、責任的認定、品質的維持、個人資料的機密等問題。美、英、日三國均有不同的醫療體制與發展經驗,美國在退伍軍人體系有豐富的推廣及個案管理,英國則有多元服務模式的經驗及特殊的公醫制度,日本人口老化速度與台灣相似,且已開辦長期照護保險,美、英、日三國之辦理經驗應可提供台灣之借鏡。
這次研討會邀請政府部門、專家學者、醫療院所、照護機構、及科技廠商共同與會,期望能凝聚產業界、官界及學者專家對遠距照護之共識,鼓勵更多的力量一起投入遠距照護服務的行列,讓民眾能享受到多元化、高品質的照護服務,並使老年人的生活更加舒適、便利、安全,以及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