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日本腦炎流行季節即將來臨,請民眾提高警覺確認幼兒依時完成接種,並加強戶外防蚊措施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24
  • 更新時間:97-04-24
依據流行病學資料顯示,日本腦炎流行季節為每年5月至10月,高峰期為6月至7月。疾病管制局統計近10年資料發現,日本腦炎確定病例之發病月份集中在5月至10月,除了1990年的首例病例出現在6月之外,1998年至2007年,5月份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約佔當年病例數的3%~39%,6月至7月到達高峰,該二個月的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約佔當年確定病例數25%~94%,8月至10月則有零星病例出現。因此,該局提醒民眾,日本腦炎流行季節即將來臨。
  今(2008)年截至4月18日為止,累計通報病例為56例,尚無確定病例,而去年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出現在5月初。
  感染日本腦炎的潛伏期為5-15天,且大部分為無症狀感染,少部分輕微病例會產生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等症狀,嚴重者則出現頭痛、高燒、昏迷、痙攣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精神、神經性後遺症或死亡。
  台灣地區日本腦炎主要病媒蚊為三斑家蚊及環蚊家蚊,而豬隻為主要增幅動物。日本腦炎病媒蚊喜歡?生於水田、灌溉溝渠、池塘、草地積水、大型容器等,吸血高峰期為黃昏與黎明時分。
  疫苗接種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目前日本腦炎疫苗每年集中接種時間為3月至5月,可延長至9月;年滿15 個月的幼兒,應接受2 劑注射,其間相隔2 週,隔年接種第3劑,小學一年級時再追加接種一劑,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家中若有尚未依時程接種的幼兒,應儘速完成接種。除了預防接種外,儘量避免於病媒蚊活動高峰期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附近活動,若無法避免,請穿著長袖長褲,身體裸露處塗抹衛生署核可之防蚊藥劑,睡覺時可掛蚊帳,以避免蚊蟲叮咬,降低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