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台灣健保 足為美國借鏡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29
  • 更新時間:97-04-29
台灣健保的成就,獲得國際肯定,與英國、日本、德國、及瑞士一起成為美國健保改革的參考。
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健保再度成為主要的選舉議題之一。為了提供美國人的參考,美國公共電視網(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 PBS)製作群巡迴以上這幾個國家,以這幾個國家的健保成就,製作 “Sick Around the World” 專輯,在美國時間4月15日播出,使台灣的健保成就,再度成為國際注意的焦點。
製作人T.R. Reid周遊五國,以「是不是人人有保」、「有沒有人因為就醫而破產」、「等候時間多長」,為主軸採訪各國的健康決策官員與一般民眾,台灣以公平就醫、全民納保、等候時間短、使民眾不會因病致貧及健保行政經費全球最低,獲得高度的肯定。
如下表顯示,台灣在醫療費用占國內生產毛額的比例以及每家戶的保費支出,都比類似制度的國家少很多,但卻保障了所有國民的健康,而且就醫幾乎毋須等候。台灣的健保堪稱效率第一。
美國目前有4千7百萬人沒有健康保險,占總人口15.8%。如何以有限的費用提供全體國民適足且高品質的醫療保障,台灣顯然是美國可以借鏡、學習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