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結核病患抗拒治療 為維護大眾健康將依法嚴辦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08
  • 更新時間:97-04-08
近日發生宜蘭縣衛生工作人員,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辦理結核病患接觸者檢查,個案不但拒絕治療,甚至毆打工作人員成傷,疾管局表示:對於勇於任事之工作人員表達慰問及支持,也對他們為了民眾的健康,任勞任怨的精神,表達敬意;另譴責個案(家屬)不理性之行為,強調將依相關法規辦理,以儆效尤,俾維護大眾之健康及安全。
疾管局進一步說明:為即早發現感染者、甚至個案,當發現一指標病例後,衛生單位除會進行個案之管理工作外,亦會按照個案之狀況辦理家屬或職場之接觸者檢查等工作。此次發生爭議之個案,係經檢驗確認之傳染性結核病患,但個案本身卻拒絕承認罹病之事實,多次和衛生機關上演追跑等戲碼且抗拒服藥,已被當地衛生單位列為不合作且積極介入輔導之個案。而日前衛生單位,為了追蹤和個案住在一起之孫子是否受到感染,協助進行檢查,工作人員卻於執行公務中被個案之兒子恐嚇及毆傷。
對此,疾管局表示,對於該個案於罹病後不接受患病之事實,將再度邀請專家醫師前往個案家中嘗試說服其接受已罹病之事實;而對於其四處趴趴走,涉及危害公共安全之行為,甚而家屬妨害公務人員執行公務的部份,將主動介入,收集資料,移請法務機關辦理,絕不容個案危害其他民眾健康。而對於受到傷害之工作人員,亦會提供支持及相關法律之協助。
疾管局亦提醒:現今對於結核病已有很好的藥物治療,治療過程中亦有都治關懷員每日關懷協助服藥,只要能配合按規服藥,都可以治療完成,恢復健康,且不具傳染性。反之,如果規避或者未按規服藥,不僅自身無法治癒,甚至造成周遭的親朋好友亦受到感染生病。
為了維護公共衛生,保障國人之健康,衛生機關人員對於這些不合作的個案亦會循序進行勸導、並依傳染病防治法移送隔離治療。若遇個案違法抗拒,為維護大眾健康安全將立即移送法辦。疾管局強調:會以病人為中心關懷個案,但對於不合作、危害到公共衛生之行為,將會貫徹公權力之執行,絕不退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