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外籍學生發生德國麻疹群聚事件,提醒家中有幼兒應按時接種疫苗,育齡婦女懷孕前應再次確認已完成疫苗接種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11
  • 更新時間:97-04-11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4月6日接獲2例疑似德國麻疹通報病例,經擴大疫調並對有疑似症狀接觸者(8名)採檢,2名通報病例及其中5名接觸者經檢驗已確認為德國麻疹確定病例,另3名接觸者之檢體尚在檢驗中。
經調查該2名通報病例均為中部某大學馬來西亞籍學生,20歲,分別於去(96)年9月26日及今(97)年2月26日入境台灣,因於4月3日及4日陸續發病,出現咳嗽、流鼻水、紅疹等症狀就醫,4月6日醫師診斷疑似麻疹並予以通報,4月7日該局派員調查其症狀疑似德國麻疹,並發現該校有疑似症狀者8人,予以採集檢體檢驗,並對可能仍具傳染力之4人進行隔離措施;經疫調追蹤發現,在有疑似症狀之接觸者中,其中一名男同學於2月下旬由僑居地返回台灣,3月13日發病,因此,懷疑有自僑居地帶入之可能性。
目前衛生單位已針對相關接觸者,包括該校老師及密切接觸之學生、就醫診所之醫護人員等,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另由於國內歷年德國麻疹接種率高達百分之95以上,及國內學生大都已完成相關疫苗接種,故本次僅針對該校59名之外籍學生實施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簡稱MMR)。
德國麻疹的致病原為德國麻疹病毒,列為我國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國內於實施疫苗接種政策後,德國麻疹病例數已少見。目前並已要求外籍女性於入境居留或定居時,均需提供德國麻疹相關疫苗接種或檢驗證明。惟近2年來,國內德國麻疹疫情以男性外籍人士感染居多,為避免該病在國內造成流行,該局將對外籍人士入境申請居留或定居時是否提出相關疫苗接種或檢驗證明,進行檢討。
該局並再次呼籲,家中若有已達接種年齡而尚未完成接種的幼童,家長應儘速攜帶前往接種;對於即將迎娶外籍配偶的民眾應進行婚前健康檢查;在配偶懷孕前三個月,務必確認是否已有抗體或接種德國麻疹相關疫苗。若健康檢查無德國麻疹病毒之抗體或未接種相關疫苗,則應儘速補接種MMR疫苗,保障自己免疫力,避免懷孕時感染,以保護胎兒,並需注意於接種後三個月內避免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