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華民國(臺灣)與索羅門群島簽署「駐索羅門群島臺灣衛生中心瞭解備忘錄」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18
  • 更新時間:97-04-18
2008年4月14日,行政院衛生署侯勝茂署長應索羅門群島總理西庫瓦閣下(Dr. Derel Sikua)之邀請,率團前往索羅門群島參訪,並與索國衛生暨醫療服務部部長Johnson Koli 共同簽署「駐索羅門群島臺灣衛生中心瞭解備忘錄」,為臺索雙邊衛生合作關係,建立新的里程碑。
為了落實2006年「第一屆臺灣與太平洋友邦元首高峰會」所發表的帛琉宣言中,有關衛生醫療領域之倡議,衛生署於2007 年10 月,委託衛生署新竹醫院執行「索羅門群島常駐醫療團計畫」,派遣醫護人員前往索國成立「駐索羅門群島臺灣衛生中心」,提供臨床醫療服務與執行公共衛生合作計畫。侯署長此次前往索國,除了瞭解臺灣衛生中心在當地工作的情形,也希望藉由此一備忘錄的簽署,正式賦予臺灣衛生中心在索國的法定及官方地位,以有助於臺灣衛生中心各項合作計畫的順利推動。而為了配合臺灣衛生中心在索國的醫療服務工作,臺灣衛生中心的後勤支援醫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亦由該院王文彥副院長率領泌尿科醫師共同前往索國,與索國中央醫院醫師相互配合,提供門診、臨床醫療與教學服務,雙方共同合作,將臺灣深厚的醫療經驗與先進的技術,充分傳承給友邦。
侯署長此行除了簽署備忘錄之外,也為臺灣衛生中心舉行隆重的揭牌儀式,並代表衛生署捐贈價值約500,000索幣的醫療器材給索國中央醫院,其中包括4臺由臺大醫院醫工部執行的「醫療器材援助平台計畫(GMISS)」,所提供的顯微鏡。這些儀器是來自國內醫療機構所捐贈,堪用之二手醫療器材與資源,透過GMISS 計畫的存放經營,就可以用來協助醫療資源缺乏的地區,改善其醫療品質與環境。
侯署長表示,索羅門群島中央醫院可以說是台灣與索國共同培育的小嬰兒,相信透過臺灣衛生中心以及在臺索雙方的共同合作,必定可以讓中央醫院逐漸茁壯,充分發揮其功能,嘉惠索國民眾。
索羅門群島長久以來,一直堅定支持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相信藉由「駐索羅門群島臺灣衛生中心瞭解備忘錄」之簽署,必有助於臺索兩國在醫療服務與公共衛生方面,進行經驗交流與分享,藉由兩國醫療專業人員之互動與訊息之交換,增進彼此瞭解,建立互信、互惠、互利的良好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