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就是“藥”健康-別讓無知壞了你的健康」民調記者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16
  • 更新時間:97-04-16
行政院衛生署為了解民眾透過廣播電台購買藥品、食品、化粧品、一般商品等物品的態度與看法,以及民眾選擇廣播通路購買的原因,特委託遠見雜誌民調中心辦理民意調查,了解及分析現階段各種購買行為與原因,調查發現主要如下:
一. 台灣地區有23.6%的民眾有收聽過販賣藥品、食品、化粧品廣告節目或廣告。
二. 23.6%民眾有收聽過販賣藥品、食品、化妝品的廣播節目或廣告,且以雲嘉南與中彰投地區民眾收聽過的比率較高。
三. 收聽過販賣商品節目與廣告的聽眾中,四成五的收聽原因為打發時間、隨轉隨聽。
四. 收聽過販賣商品節目與廣告的聽眾中,一成五購買過廣播商品,購買的商品以食品/健康食品與中藥/草藥為主。
五. 沒有就醫而向廣播電台或主持人購買藥品的主要原因為「看過醫生,治不好」。
六. 有購買過廣播商品的民眾中,二成四單次最高購買金額在2,000-2,999元。
七. 有購買過廣播商品的聽眾中,近五成表示不會再向廣節目或主持人購買,不再購的主因為「沒有效」。
八. 聽過廣播販賣品節目或廣告的聽眾認為這些廣播商品不安全的主因有「傷身體/有副作用」、「缺乏衛生署認證/不知道商品是否通過安全標準」及「成分不明/不良成分」。
另為使調查結果廣為週知,衛生署訂於97年4月17日(週四),下午3時30分,假九十三巷人文空間2樓(台北市松江路96巷2號2樓)辦理調查結果公布記者會(活動流程詳下頁附表),使訊息能廣泛接觸到民眾,藉以提升廣播聽眾民眾對正確用藥之認知。舉凡廣告內容太神奇的產品,民眾都能提高警覺,堅持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之五不原則,而拒絕購買,達到全民健康提升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