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正視毒癮媽媽的問題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5-08
  • 更新時間:97-05-08
研究顯示吸毒者的平均壽命較一般人短少了10~15年。25%吸毒成癮者會在開始吸毒後10~20年後死亡。因為大部分吸毒者是在20歲前後開始吸毒,也就是說約1/4的吸毒者會在30~40歲死於與吸毒相關問題。
另一追蹤鴉片類毒品成癮懷孕婦女之研究顯示,在追蹤的20年期間,有高達53%婦女死亡。濫用藥物不僅造成自身之傷害和死亡,懷孕婦女濫用藥物之危險性,還可能直接影響下一代的發展,除會對胎兒造成神經系統損傷及心智發展遲緩等傷害外,也會造成下一代具有高度犯罪及濫用藥物的比例。
此外,藥物濫用行為則有較高罹患憂鬱症、慢性疾病或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若是以注射方式來使用成癮藥物,則有可能因為共用針具、稀釋液而感染到B、C型肝炎、愛滋病;其他如自殺及吸毒過量致死也很常見。若是在青少年之時期即有藥物濫用行為,在未來成人時可能有生理發展遲緩、大腦損傷或身心官能障礙等問題。
臨床醫師也發現,國內毒癮媽媽幾乎不會主動接受產檢,導致毒癮寶寶日益增加,已成為社會莫大的隱憂。過幾天就是母親節,母親節是「家人團聚的日子」、「是感恩懷念的日子」。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特別呼籲社會大眾,不要輕忽女性濫用藥物的危險性,也希望每位女性珍愛生命,遠離毒品,創造屬於自己的美麗人生,快快樂樂的度過生命中的每個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