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醫病聯手 戰勝氣喘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5-02
  • 更新時間:97-05-02
您的日常活動(包括運動時)是否因氣喘而受限?您是否常需要藉藥物來緩解症狀?如果有以上困擾,表示您的氣喘並未控制好。根據民國94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顯示:國人自述最近一年內有氣喘情形並經醫護人員確認氣喘病患者當中,竟然高達三成八之氣喘病患完全沒有使用藥物!
在民國94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資料中指出:國人自述最近一年內有氣喘情形並經醫護人員確認氣喘病者的盛行率是2.2%,這些氣喘患者完全沒有使用藥物的比例竟高達三成八!尤其是18歲以下病患甚至將近一半完全沒有用藥。(詳如附件1)。另外,受訪者認為最易誘發氣喘之因子,以「塵蹣」、「氣溫極劇變化」與「污染的空氣」為最多(如附件2),與GINA(the 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全球氣喘創議組織)氣喘診療指引所提的常見環境誘發因子是相似的。
氣喘是慢性支氣管發炎的現象,在氣道的過度反應之下導致反覆喘鳴、呼吸困難、胸悶、特別容易在清晨或夜晚咳嗽。氣喘的診斷除上述症狀之外,應考慮病史、身體檢查、肺功能檢測和過敏原檢測等。根據GINA的分類,氣喘控制的狀況分為控制良好、部分控制與控制不佳三種(如附件3),病情控制不佳會影響日常生活,有時還會危及性命,對病患本人及家庭或整體社會而言是一大負擔。GINA的全球氣喘負擔報告(http://www.ginasthma.org)指出:病患教育不足以致未能正確使用藥物是氣喘未獲良好控制的重要原因。此外,建議病患在氣喘治療上應與醫師建立合作夥伴關係,醫師定期檢視病患藥物治療的等級與氣喘控制的程度、建立個別化藥物使用計畫,病患培養自我照顧能力,避免接觸引發氣喘發作的因素與急性發作之處置,還要有定期返診追蹤才能做好氣喘控制。
今年世界氣喘日為5月6日,宣導主題是「you can control your asthma-你可以控制你的氣喘」。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呼籲病患應與醫師間應建立夥伴的合作關係,按照醫囑正確使用藥物、避免接觸引發氣喘發作的因素,以作好氣喘控制。為提醒氣喘病患及國人對氣喘及其照護有正確的認知,國民健康局配合台灣氣喘衛教學會、台北縣政府及台北市政府將於97年5月3日、4日分別假台北縣政府及台北市政府中庭廣場辦理「氣喘全方位照護,大家一起來關注」宣導活動,透過模擬展示無?空間及闖關遊戲中學習氣喘照護知識等,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如附件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