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摸一下、抹一下、大家一起來!」~婦癌防治列車點燈活動起跑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5-09
  • 更新時間:97-05-09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即將來臨,國民健康局表示,媽媽的健康是幸福的泉源,希望各位子女多關心自己的媽媽,媽媽們也能多注意自身健康,定期「摸一下、?一下,大家一起來」珍視自己的健康。
為提醒媽媽們定期做乳癌和子宮頸癌篩檢,本局與乳癌病友協會從94年起,於每年五月啟動婦癌防治列車點燈活動,對全國母親獻上我們的關心。點燈列車至今已走過南部、中部和北部,今年5月31日將開至台東,獻上我們對原住民婦女健康的關心(附表1)。
乳癌和子宮頸癌為國人最常見的婦女癌症,其中乳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的第1位,94年有6,593人發生乳癌(發生率為58.8/105),其發生率10年來上升了67%,並造成1,439人死於乳癌(死亡率為12.8/105)(附表2)。雖然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在近10年來已大幅降低了4-5成,但94年仍有1,977人發生子宮頸癌(發生率為17.6/105),並在95年造成792人死亡(死亡率為7.0/105)(附表3)。由於乳癌和子宮頸癌皆可以藉由篩檢而早期發現,治療後效果相當好,尤其是子宮頸癌,如能在癌前病變即發現,治癒率接近百分之百,更可以預防進展成為癌症。
為保障婦女健康,本局除鼓勵婦女朋友們每月定期做乳房自我檢查外,更提供50-69歲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以早期發現乳癌。惟至今國人50-69歲婦女曾接受過乳房攝影檢查的比率仍相當低,僅有16%。另外,鑑於國人乳癌好發於40-49歲,在目前沒有經臨床研究證實可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的篩檢工具下,本局鼓勵女性朋友們每年要去醫院接受專科醫師檢查,讓醫師依據各人的情況給予適當的檢查。至於子宮頸癌篩檢,雖然在政府推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多年下,已有效的降低其發生率和死亡率。但是依據96年電話調查顯示,國人30歲以上婦女3年1次抹片篩檢率為68%,仍較歐美先進國家的8成低。
乳癌和子宮頸癌是女性常見且可經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癌症,在母親節來臨前,特別提醒婦女朋友「定期摸一下、?一下」,關心自己的健康。更希望能結合全國民眾、民間團體和企業的力量,讓推廣女性朋友「定期摸一下、?一下」成為全民運動,一起來關心周遭所有女性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