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一年節省社會成本十億元 署立醫院美沙冬貢獻鉅大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5-06
  • 更新時間:97-05-06
志明(化名)才從戒治所出來不到三天,又去找四號仔(海洛因俗稱),因為這次戒治時被驗出已感染愛滋病毒(HIV),不敢相信真的會感染到,又不敢跟別人講,只好再躲回毒品中暫時忘記痛苦。但是,錢要從那裡來?沒有工作,又不能跟媽媽拿,怕被懷疑,志明想起在戒治所時有醫院的人來介紹「美沙冬」。
三天後志明到桃園療養院接受了美沙冬治療,關愛他的媽媽,發現他有些不一樣了,脾氣、精神都變好,但不明白是什麼改變了她兒子。有一天,志明向醫師說他想告訴媽媽他感染愛滋病毒的事,但不知如何開口,醫師說他願意與志明一起面對。一星期後,志明帶著媽媽出現在診間,聽完醫師說明後,媽媽流下淚來,「怎麼會這樣!」「現在要怎麼辦?」,「好好喝美沙冬」「定期追蹤愛滋病毒量」「尚有數十年等著志明去過呢!」醫師說。
在母親大力支持下,志明每天去喝美沙冬,一個月後,志明找到工作,看著志明天天去上班,媽媽告訴醫師,雖然志明得到這病,但美沙冬讓他從毒品中走出來,她很珍惜這樣的兒子,她已經在想也許有機會抱孫子呢!
民國93年台灣愛滋病新增感染個案呈爆炸式成長,其中七成是注射海洛因的藥癮愛滋個案。為降低毒品對個人、家庭及社會的傷害,行政院自94年12月透過中央與地方跨部會積極推動辦理「替代療法計畫」,使一時無法戒毒的人,以口服低危害美沙冬替代品,取代高危險的海洛因靜脈施打,並輔以追蹤輔導、教育與轉介,以便能成功戒毒。
為此衛生署大力推展「藥癮減害計畫」,在這計畫中「美沙冬替代療法」是重要的子計畫。但是由於台灣缺乏服務藥癮者的經驗,一般醫療院所擔心影響安全,署立醫院秉著捨我其誰的信心及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的使命,率先由衛生署桃園療養院於95年2月開始推動美沙冬替代療法,短短數月間有數百位藥癮個案蜂湧至桃療接受治療,隨後這成功的美沙冬替代療法經驗,在短短二年內已擴展至全國66家醫療院所,獲澳洲藥癮防治專家Dr. Alex肯定”台灣是為全世界推行美沙冬替代療法、減少愛滋感染最快速的國家”。
目前全國有1萬多位藥癮個案接受美沙冬治療,其中四成八個案即4千餘位分別在22家署立醫院治療。隨著減害計畫的擴展,藥癮愛滋新增個案數也快速下降,從94年的IUDs新增個案數2462人減少到96年的713人,新增個案數明顯下降,可見署立醫院美沙冬治療對愛滋減害貢獻良多。
更令人欣慰的是實施藥癮減害計畫後,因減少了愛滋新增個案及藥癮者再入監,國家可節省龐大的治療及矯治經費。初步估計愛滋病發病後一年的治療經費約6億2千多萬元,收治毒品受刑人一年需花費14億6千多萬元,合計一年節省社會成本 20億9千多萬元,而其中服務量佔四成八的署立醫院,一年可使國家經費減少近十億元的支出,可謂不負社會大眾的期許。
藥癮者有了美沙冬替代療法,除了改變注射毒品行為外,更藉著教育和諮詢獲得所需要的生理、心理和社會各層面的專業協助,人生得以重新開始,且能正常工作,為籌措買毒費用而犯罪,美沙冬替代療法確為藥癮者的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