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量在家裡,10在歡喜-在家輕鬆量血壓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5-15
  • 更新時間:97-05-15
您有定期量血壓的習慣嗎?依國民健康局近5年來各項相關調查發現,15歲以上國人約有400 萬人患有高血壓(表1),但有三分之一高血壓病患(32.4%)並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雖然調查資料顯示有近八成(76.9%)的民眾認為定期量血壓是非常重要的事,但平時沒有量或很少量血壓的民眾卻超過一半以上(58.7%);而已罹患高血壓民眾,亦有高達四成(44.6%)沒有量或很少量血壓(表2、3、4、5)。今年世界高血壓日宣導主題為「在家監測血壓(Measure your blood pressure at home)」,國民健康局呼籲民眾,一定要時時留心自身血壓情形,高血壓患者且要遵從醫囑服藥並養成運動和健康飲食習慣,以有效控制血壓。
鑑於瞭解自己的血壓值是發現及控制高血壓的首要步驟,健康局近年來積極推動民眾定期測量血壓策略,除普及公共場所測量血壓地點,讓民眾測量血壓之可近性提高外,今年推動策略更朝向「民眾在家自我測量血壓」方面規劃。依據本局95年電話調查指出,國內約有6成民眾的家中有血壓計,而民眾最常量血壓的地點,以醫療院所最多(72.2%),其次為家裡(17.2%)及其他血壓測量站(含社區設站、工作地點、郵局、銀行、捐血站等地)(表6),顯示除至醫療院所測量血壓外,在家裡測量是民眾常見之血壓測量方式,但比率卻不到2成,有提升之必要。
依據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研究指出:「居家測量血壓比醫療院所診間測量的結果更具預後準確性,正在接受治療的高血壓患者應該要有系統的在家量血壓」。另今年世界高血壓日(5月17日)之宣導主題,亦強調在家監測血壓除可以幫助醫療專業人員瞭解民眾血壓控制情形,也可顯示生活型態改變與高血壓藥物之控制情形。因此,建立民眾在家自我測量血壓行為已是國際重視及推動之議題。
健康局將自六月份起辦理一系列鼓勵民眾在家自我監測血壓活動,首波活動將辦理「量在家裡,10在歡喜-在家輕鬆量血壓」,招募全國650名高血壓及高血壓前期民眾參加為期4個月之在家定期測量血壓計畫,完成全程參與者可免費獲得手臂型電子血壓計一台及血壓測量光碟一片;另擴大邀請至少3千多名個案一起來具體實施10天在家裡測量血壓的行動,前1千位另可獲血壓計之補助(屆時請有意願參與本活動者,向太乙廣告行銷股份有限公司洽詢,洽詢專線: 02-89192200分機234 聯絡人:李秋雅 小姐),希望透過具體的實踐行為,讓民眾養成在家測量血壓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