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現代父母花多少時間與其嬰幼兒相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5-09
  • 更新時間:97-05-09
隨著少子化的社會來臨,每個孩子都是寶,然而現代父母親到底花多少時間跟孩子相處呢?爸爸是否已多分擔媽媽的責任呢?在母親節前夕值得省思。
根據國民健康局針對台灣2萬名6個月大及1歲半嬰幼兒的主要照顧者進行調查,發現主要照顧者以嬰幼兒的媽媽為主,其次為祖母或外婆;媽媽每週與6個月大嬰幼兒平均相處時間為47小時,與1歲半大嬰幼兒平均相處時間為49小時,而爸爸則分別為24小時及26小時,爸爸每週平均與嬰幼兒相處時間約為媽媽的一半。
父母工作時間之長短和嬰幼兒相處時間有很大的關係,沒有工作之父母,其和嬰幼兒每週平均相處時間是高於父母每週工作小於35小時以下者,而每週工作小於35小時以下者又高於工作超過35小時以上者(詳見圖三、四),而此現象不論是6個月大嬰兒或是1歲半的幼兒都有相同之現象。
在居住地方面,父母和嬰幼兒每週平均相處時間和居住地區(鄉村、都市、或市鎮)差異不大。但研究結果也指出,嬰幼兒胎次愈大者,與媽媽每週相處時間有愈長之趨勢,但是差異不大。而隨著媽媽每週與嬰幼兒相處時間增加,媽媽自覺的心理壓力、時間壓力愈大;為紓解照顧者的壓力,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照顧者應找時間休息、鼓勵另一半參與照顧子女的工作、尋求家人、朋友的支援以避免孤立及花些時間和另一半獨處。
國民健康局表示,不論媽媽有無工作,花在與子女的相處時間明顯較爸爸高,在母親節前夕特別呼籲爸爸應多與子女相處,減輕媽媽的壓力,增進親子關係,共同增進家庭幸福。
註:
1.6個月大嬰兒之調查期間自2005年7月至2006年7月,針對2005年出生的6個月大嬰兒進行家訪,共有 21,648名完成訪問,完訪率87.8%。18個月大幼兒之調查期間自2006年7月至2007年7月,於前次正式調查完訪的6個月大嬰兒成長至18個月大時進行家訪,共有20,559名完成訪問,完訪率95.0%。
2.本文之「相處時間」係已扣除睡眠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