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對我國未能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深表遺憾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5-20
  • 更新時間:97-05-20
2008年5月19日於日內瓦第61屆世界衛生大會中,為台灣入會案進行二對二辯論。會中我國友邦甘比亞與帛琉先後發言支持我國以觀察員的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而中國與巴基斯坦發言反對下, 結束二對二辯論,並由擔任本次大會蓋亞那籍的主席宣佈「臺灣以觀察員的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案」不排入本年度的臨時議程中討論,使得臺灣向世界衛生組織叩關再度失敗。
本署對我國未能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深表遺憾,我國的議題在歷經12年的推動,WHO會員國及國際間重要衛生組織對我國之訴求已充分了解。美國亦為我案致函世界衛生組織陳馮富珍幹事長支持我觀察員案等事宜足見台灣參與問題為各會員國所接受。台灣在過去SARS時所遭受的慘痛經驗中深刻體會到疾病及天然災害是沒有國界之分的,我們也堅信世界衛生組織憲章揭櫫的”享受最高而能獲致之健康標準, 為人人的基本權利之一,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各異而分軒輊”。
台灣雖然非WHO會員國但於善盡國際公民的努力從未間斷,此次中國四川賑災台灣也加以伸出援手出錢出力也獲得國際媒體廣大報導。我們必須強調,台灣2,300萬人民絕對有權利享有與其他國家人民同等的衛生照護。台灣人民也希望WHO應基於中立、專業的立場,善盡職責,積極協助解決台灣參與WHO及「國際衛生條例」問題,使台灣2,300萬人民的衛生人權能獲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