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赴緬甸進行醫療援助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5-23
  • 更新時間:97-05-23
南亞國家緬甸於本(97)年5月3日遭受熱帶氣旋納吉斯侵襲造成嚴重傷亡,截至目前至少造成8萬人喪生,罹難人數可能還會升高。另外,風災已造成緬甸100億美元經濟損失,為緬甸史上最大天災,此次風災也是亞洲2006年印尼爪哇島地震以來最大天災。
我政府及人民基於救災無國界之人道關懷精神,由外交部與衛生署共同成立的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於本(97)年5月23日深夜,派遣由「國家級災難醫療救護隊(NDMAT)」南區執行中心、疾病管制局、署立台北醫院、署立桃園醫院、署立基隆醫院、組成的6人醫療隊(包括:外科、急診科、防疫醫師、護理師等),與財團法人靈鷲山佛教基金會及中華民國搜救總隊攜帶醫藥衛材及民生物資,共同前往緬甸提供醫療援助服務。
根據紅十字會表示,在受創嚴重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Irrawaddy River delta),有高達兩百五十萬民眾仍在等待糧食、飲水和避難處所等資源。氣旋帶來豪雨造成嚴重淹水,很多基礎建設遭到摧毀,災區公共衛生及環境衛生面臨極大挑戰。所以此次TaiwanIHA醫療隊成員,除了外科、急診科醫師之外,亦包括防疫醫師,以協助防止肺炎、痢疾、霍亂等傳染性疾病的爆發。
TaiwanIHA自2006年3月成立以來,對於災害醫療已累積相當不錯的經驗,已參與國際緊急人道救援並協助災後衛生醫療重建共計9次之多,包括菲律賓土石流、印尼地震、肯亞水災、索羅門群島海嘯、秘魯地震、厄瓜多水災等,此次出隊持續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