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防治結核病巡迴展進駐台中市,胡市長化身「贏核戰士」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5-13
  • 更新時間:97-05-13
疾管局為幫助民眾了解位居國人傳染病首位的結核病,並加強推動執行「結核病十年減半全民動員計畫」,今年舉辦了「『贏核樂園』防治結核巡迴展」,於13日在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大樓一樓舉行進站儀式。這項巡迴展共將展出10天(5/13至5/22)。
根據疾管局的統計資料顯示,台中市結核病新增個案數從2004年的679人,連續四年穩定下降,2007年下降到545人,實施減半計畫成效顯著。台中市長胡志強在進站儀式當天,更將化身為「贏核戰士」,表揚台中市參與「都治計畫」的七位優良關懷員代表。
為了加強全球的結核病防治工作,2006年世衛組織發表「結核病十年減半計畫」,希望建立全球防疫網,有效控制且降低結核病疫情。今年世界結核日,疾管局與全球終核聯盟發表「We are stopping TB結合你我‧告別結核」宣言,呼籲民眾,結核病不可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減少傳播。在十年減半計畫推動初始,防制的工作重點放在「都治計畫」,旨在為了避免病患服藥中斷,有效控制結核病,由都治關懷員每天送藥給結核病患,落實「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有效提升個案治癒率。
當天表揚的關懷員中,包括台中市北區年紀最大的關懷員賴華棟先生,賴先生做關懷員工作非常盡心,去年十一月,在往返於結核病個案途中發生腦部小血管梗塞,身體不適,仍苦撐到送完藥後才就醫,所幸就醫治療後無大礙,至今仍投身在關懷員行列中。
南區表揚的關懷員陳清炎本身是從醫療工作退休,從事關懷員服務後,最喜歡接受頑固、不合作病人的挑戰。他形容這份職責最大的成就感是讓排斥按時服藥的個案,在二個月後不但願意按時服藥,彼此還成了好朋友。他擔任關懷員十一個多月,經由他送藥完治的個案數達二十位以上。
胡志強市長在表揚會中對每一個關懷員都給予高度肯定,他強調,正是因為許多都治關懷員任勞任怨的付出和關懷,才能使台中市結核病發生率逐年下降,打造台中市成為一個健康、幸福的城市。
「贏核樂園」係採主題式遊樂園概念進行設計,包括有:「贏核迷宮」、「旋轉木『碼』」、「急降飛車」、「關懷小火車」、「瞭望熱氣球」和「精彩遊戲機」。展覽內容針對結核病相關知識、台灣防治結核病的歷史回顧及現況、國際推動防治結核病情形以及我國十年減半計畫政策成果..等。讓台中市民在輕鬆的氣氛中學習結核病的相關知識與防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