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使用藥品前應詳細閱讀包裝上的標示或說明書,正確用藥讓藥品發揮最大效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5-21
  • 更新時間:97-05-21
日前報載民眾誤將存放在冰箱的三秒膠當成眼藥水使用之報導,衛生署特別提醒民眾,眼睛是人體最敏感的地方,若不正確使用藥物,可能會造成眼睛的傷害,影響視力甚至導致失明,民眾不論使用何種藥物,都必須詳細閱讀包裝上的標示或所附之說明書後正確使用,藥品的保存也必須與一般用品明顯區隔存放,以免誤用的情形再次發生。
ㄧ般眼用製劑的使用時應注意使用前須清洗雙手和清潔眼垢,使用時要避免碰觸眼睛或眼瞼以免造成污染,同時要仔細閱讀包裝上標示或包裝內藥品說明書,了解成份、用法、用量、警告標示、注意事項、有效時間及副作用、禁忌等,若有任何疑問,可請教醫師或藥師。
另外,藥品使用後應放置原有的包裝內,如果藥瓶開封後無法於短時間內使用完,應注意藥品正確保存方式。眼用製劑一般放置在室溫陰涼之處,並避免小孩可直接取得,如有特別註明需要冷藏保存的眼藥水,使用前可用手掌溫暖藥瓶,以免藥水太冷而刺激眼球造成眼睛不適,眼用製劑如果開瓶後1個月,建議應丟棄不再使用,避免藥品因開瓶後置放過久造成污染。
衛生署提醒,民眾在拿到藥品時可向藥師確認5項資訊:包括確認所服用藥品、藥品作用、藥品的使用方法、要使用多久、有沒有應該要注意的事情,透過用藥資訊的確認,可養成民眾正確用藥觀念,並提升民眾自我照護的能力。目前台灣有2萬多名藥師,7千多家社區藥局,民眾若有用藥疑問,都可以就近詢問社區藥局藥師,讓社區藥局成為守護民眾健康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