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竹市攤商販售牛肉檢出戴奧辛超量後續調查處理結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5-16
  • 更新時間:97-05-16
本(97)年元月份衛生署因執行「食品中戴奧辛背景值調查計畫」,查獲新竹市林姓攤商販售牛肉檢體檢出戴奧辛含量超出限量案件,於第一時間發布食品消費紅綠燈之黃綠燈警訊,同時啟動衛生、農業及環保三機關跨部會協調機制,分頭持續針對林姓攤商供稱牛隻來源之苗栗縣、桃園縣及新竹縣共5處牧場,進行其環境、飼料及牛隻等可能污染源之清查,也執行養牛場之移動管制、攤商加嚴管理及相關檢體之檢測工作,過程耗時約4個月,日前環境、飼料及牛肉等檢驗結果相繼出爐,惟相關結果均符合我國農業衛生環保法規或國外相關規定之標準值,或無異常情形。
本案於第一時間所查獲遭污染牛肉,已全部沒入封存,由當地衛生局監管中,故無流入市面之虞。由於新竹市衛生局後續至該攤商繼抽不同批牛肉檢體,檢驗結果其戴奧辛含量5.23皮克/克脂肪,亦超出限量。而污染牛肉之供貨來源,經地方衛生局多次調查,因該攤商仍無法提供確切資料,以致無法充分釐清,新竹市衛生局已將該攤商函送法辦。
此外,衛生署也責成新竹市衛生局對該攤商二處販售牛肉之地點加強管控,除監督業者未來進貨之來源,並將不定期進行牛肉抽驗,以避免衛生安全疑慮產品流入市面。另外,由於該攤商販售對象主要為新竹市市民,衛生署已請當地衛生局善盡責任向當地民眾說明本案資訊,並提醒應小心購買該攤商之牛肉,以保障新竹市市民健康及權益。
農委會、環保署及衛生署同時表示,就保障國人飲食衛生立場,對有毒戴奧辛物質之管理,三署會會保持一致立場,必要時隨時?動協調機制,務必做到可能污染源之排除。
另外,衛生署也呼籲販賣業者不要販售來路不明之牛肉,同時應建立進貨來源資料,以維護商譽及民眾飲食健康。
衛生署強調,該署藥物食品檢驗局歷年執行的「食品中戴奧辛背景值調查計畫」,係為瞭解長時間內台灣地區一般民眾由食品中攝入戴奧辛的危害風險,為國家永續發展的工作計畫之一。以往的結果顯示風險甚低,今後除將持續監視評估外,亦將與農業及環保機關共同合作,以期全面降低國人從食物中攝入戴奧辛,維護國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