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恙蟲病流行季節來臨,請做好防護措施,避免感染恙蟲病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5-02
  • 更新時間:97-05-02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測今(2008)年恙蟲病疫情,截至今年4月30日止,本年共計75例確定病例,其中以台北市(11例)、花蓮縣(8例)、宜蘭縣(7例)、高雄縣(7例)、屏東縣(7例)、南投縣(7例)最多,男性佔58例(77%),女性佔17例(23%),以發病年齡分析40-64歲(45%)最多。近5年(2004-2008)同期(以發病日第1-17週)之病例數分別為28例、38例、39例、73例及75例。如果從流行病學之病例趨勢圖觀察,每年自20週起至30週(約在五月至七月期間),有一波較明顯的病例數增加趨勢,另一波則在第33週至45週間(八月至十月)。
恙蟲病是亞洲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特有的地方性疾病,經由帶有恙蟲立克次體之恙蟲叮咬而感染。恙蟲喜停留於雜草之尖端,伺機落入經過之人類或動物身上,因此行走雜草叢中遭恙蟲叮咬而罹患恙蟲病的機會較高。遭恙蟲叮咬處會形成焦痂,其潛伏期約一到三週,約在第十天左右,開始發生高燒、頭痛,也可能出現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發燒約一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恙蟲病如未經妥適治療,其死亡率可達百分之六十,經治療死亡率小於百分之五。因此民眾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特別是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之參考。
暑期出遊旺季和恙蟲病的流行期高峰即將來臨,該局提醒民眾出遊或露營,請做好自我保護措施,穿著長袖衣褲和塗抹驅蟲劑,避免蟲子叮咬。若有身體不適,就醫時清楚告知醫師旅遊史。恙蟲病防制措施請參閱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或詢問該局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