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為媽媽加油-現代媽媽的壓力與社會支持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6-26
  • 更新時間:97-06-26
台灣社會在少子女化趨勢下,平均每個家庭生育不到兩名小孩,但與過去農業社會每家庭動輒生育五、六個小孩相比,現代媽媽卻不見得輕鬆;相反地,由於社會支持系統薄弱,要兼顧子女、家庭、生活,甚至職場,現代媽媽難為,壓力不減反增。
國民健康局針對台灣地區2萬名6個月大嬰兒的媽媽進行壓力狀態與社會支持調查分析,顯示在照顧6個月大寶寶的媽媽,有9成左右(圖一)覺得在經濟、時間、心理上都承受壓力,社交生活也受影響。教育程度越高的媽媽,表示照顧寶寶時有時間與心理壓力的比率也越高(圖二);同時,表示影響其社交生活比率也增加。
此一情況也同樣見於家庭收入較高的媽媽(圖三),顯示社會經濟地位越高的媽媽,雖然照顧寶寶比社經地位相對低的媽媽較沒有經濟壓力,但因為社會期待及對孩子要求較高,形成媽媽生活及心理上壓力也較為明顯。
調查也顯示,相較於大陸籍及外國籍媽媽(圖四),本國籍媽媽表示因照顧寶寶而產生的時間壓力、心理壓力比率都比較高,表示會影響其社交生活的比率,也高於大陸籍及外國籍媽媽。國健局解釋,可能是大陸籍及外國籍媽媽多是全職媽媽,有較多心力及時間可以照顧小孩;而本國籍媽媽多是職業婦女,還要兼顧寶寶,家庭、事業兩頭燒,故感受到較多壓力。
從調查亦可看出,來自社會的支持,與壓力有很大關係。與另一半同住的媽媽表示有時間壓力及心理壓力比率,顯著低於沒有與另一半同住的媽媽(圖五);生活協助方面,「當寶寶生病時,經常能找到協助」(圖六)及「當遇到困難,經常可得到家人幫助」(圖七)的媽媽,表示照顧寶寶造成經濟、時間和心理壓力的比率,顯著低於沒有這些生活協助的媽媽們,而在社交生活上,也較不受照顧寶寶的影響。
心理層次方面,表示「有特別親近的人經常關心並傾聽心情感受」(圖八)、「滿意家人對他的情緒反應」(圖九)及「經常滿意與家人相處時光的方式」(圖十)媽媽們,表示照顧寶寶會造成經濟、時間和心理壓力比,顯著低於沒有這些心理支持的媽媽們;而在社交生活上,也較不受照顧寶寶的影響。
此調查顯示,社會支持度愈高的媽媽,其各種壓力相對較低;因此,國民健康局呼籲,家庭重要成員或親友別忘了適時對照顧嬰幼兒的媽媽伸援,積極提供協助;而媽媽們也可爭取另一半、婆家及娘家支持,先生應體諒與體貼另一半為人母的辛苦;除了分擔家務之外,也要致力營造溫暖、和諧的家庭氣氛,以減輕她們的壓力。
國民健康局也提醒媽媽們:政府為減輕照顧嬰幼兒壓力,已建立相關社會資源如社區保母支持系統、提供暫托(喘息)、育嬰假等制度,有需要的媽媽可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