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前往緬甸進行醫療援助深獲好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6-10
  • 更新時間:97-06-10
南亞國家緬甸於本(97)年5月3日遭受熱帶氣旋納吉斯侵襲造成嚴重傷亡,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醫療隊立即於本(97)年5月23日凌晨3時,與財團法人靈鷲山佛教基金會及中華民國搜救總隊,共同前往緬甸災區,提供醫療援助服務。
TaiwanIHA醫療隊係由衛生署桃園醫院外科張義佳醫師、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陳如欣防疫醫師、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急診科莊佳璋醫師、衛生署台北醫院護理部徐蓓菁督導、衛生署基隆醫院于聖平護理師及TaiwanIHA邱子瑄護理師等6人,與靈鷲山佛教基金會的法師及中華民國搜救總隊的弟兄們組成,一行人在5月23日當地時間清晨5點30分抵達緬甸國際機場-仰光。
TaiwanIHA醫療隊主要服務地點位於仰光省(YANGON IVISION) Kung Yan Gan區,在當地僧人與靈鷲山法師們協助下,醫療隊員安全抵達需要幫助的村落。當地居民向醫療隊員表示,在出海口附近,已經有兩個沙洲上的人民與動物在風災中消失,由此可見熱帶氣旋威力之可怕。TaiwanIHA醫療隊員落腳之處,氣候相當悶熱,四周瀰漫著濃厚的屍臭味,即使處於如此惡劣之環境下,隊員們仍竭盡全力,在翻譯的協助下醫治病患,災區居民皆慕名而來求診,並對醫療隊員相當感激,而報以友善的態度。當地居民目前主要罹患疾病包括外傷、上呼吸道感染、腸胃道感染、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在醫療物資不足且環境不佳之情況下,衛生署桃園醫院外科張義佳醫師更為一位足部嚴重潰爛之病患行擴瘡手術。水災過後的惡劣環境,除了會引起胃腸疾病之外,皮膚疾病更是不容忽視,除了災民之外,也有數十個集體感染黴菌的小沙彌向TaiwanIHA醫療隊尋求醫療協助。
TaiwanIHA醫療隊已於6月1 日返國,在緬甸災區服務共計十天,所服務範圍包括仰光省(YANGON DIVISION)Kung Yan Gan區與伊洛瓦底省(AYEYARWADDY DIVISION)區域之村落約16個,人數約1500人,仰光省災區在醫療隊離開時已經逐步展開重建工作,由於當地房屋架構多以棕梠葉與竹子為建材,因此建築物重建速度也較一般房子迅速,但是由於人民死傷過於慘重,當地倖存災民最需要克服的難題是如何迅速完善的處理屍體,以及災後心理衛生重建的部分。
TaiwanIHA此次與財團法人靈鷲山佛教基金會及中華民國搜救總隊共赴緬甸,隊員們均各司其職,擔負著重要的角色。醫療隊員負責替病患診治、發藥、衛生教育、心理撫慰等工作,靈鷲山的法師們負責與當地法師溝通聯繫,藉由他們的協助,順利進入災區;另外,中華民國搜救總隊則擔負著保護全體隊員人身安全之重責,並負責搬運醫療物資等後勤補給工作;大家齊心協力為災民服務,充分顯現團體合作與無私奉獻的精神,甚獲當地民眾好評。
藉由此次經驗,TaiwanIHA成功整合政府與民間的資源與力量,在人道援助上發揮相加相乘之效果。未來TaiwanIHA將會繼續積極與國內外NGO團體合作,協調我各項醫療衛生援外資源,提供緊急人道援助,持續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之精神,彰顯臺灣回饋國際社會之熱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