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目前腸病毒疫情仍在高峰期,疾管局預測二週後反轉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6-10
  • 更新時間:97-06-10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布2008年台灣地區腸病毒重症病例疫情現況,截至6/10中午止,總計176例確定病例,其中5例死亡。目前疫情仍在高峰期,提醒家中有幼童的家長,仍應注意洗手及保持個人衛生等防範措施。推估今年此波疫情高峰期應在25週,之後疫情將逐漸趨緩。為因應本年腸病毒疫情,衛生署並已於昨(9)日邀集教育部、內政部、行政院新聞局、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等相關部會局處,以及相關醫界產業團體,召開成立「腸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籌備會議,並已作成五項裁示:(一)在無疫苗及特效藥的情形下,仍應持續推動目前進行之各項防治工作。(二)當校園出現符合腸病毒疫情停課建議時,應立即停課,避免疫情擴散。地方教育及衛生單位應持續攜手合作、保持密切聯繫。(三)加強以目標族群(五歲以下嬰幼兒照顧者)為導向的衛教宣導,並避免引起社會大眾無謂的恐慌。(四)健保局將支援腸病毒醫療費用,請醫療體系務必全力協助救治,並提升醫療品質,降低死亡率。(五)本「我們自己的問題,我們自己解決」的精神,勇敢突破困難,全力開發快速檢驗試劑及腸病毒71型疫苗,以徹底根本解決腸病毒危害。會中並移請各縣市政府,確實落實「學童生病不上課、生病應就醫休息」的政策,若各級學校有符合腸病毒停課條件,應立即停課,以保障學童的健康,避免疫情擴散。
臺灣地區每年腸病毒流行期約為4-10月,目前疫情南部縣市已稍趨緩,惟中部及北部地區病例數有逐漸上升的趨勢,由於嬰幼童感染腸病毒後,可能導致廣泛性的中樞神經傷害等後遺症,甚至死亡。疾管局呼籲全國學童家長、教師、幼童照護者除應以身作則注意個人衛生,並教導學童勤洗手外,更應隨時注意學童的身體健康狀況,特別注意防範。臨床醫師於診治病童時,須提高警覺,詳細問診,當病童出現重症前兆病徵時,亦應妥善處置,必要時轉診,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該局亦將持續加強腸病毒之監測與防治。有關傳染病相關問題,請撥打1922傳染病諮詢專線洽詢,或參閱該局網站:http://www.cd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