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署立醫院921經驗協助512甘肅災區心理重建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7-30
  • 更新時間:97-07-30
行政院衛生署本於人道精神指派所屬八里療養院鄭若瑟院長、桃園療養院陳快樂院長、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陳良娟執行長及黎達明董事一行四人,於7月8日抵達大陸甘肅省會蘭州,進行兩岸第一次正式災後心理重建之合作。並於7月9日及10日辦理災後心理重建研討會及研習會各一場,甘肅省衛生廳副廳長、主任及醫療、心理衛生與志願者超過一百五十人以上參加,反應熱烈。
大陸四川512大地震災情慘重,受全世界矚目,其規模及災情是台灣921地震的30-40倍,各國捐款及協助救災的人力大量湧入四川災區。緊鄰四川的甘肅雖為第二大災區,但相對較少被媒體注意。甘肅有10個市(州)、70個縣(區)受波及,死亡365人,受傷10,121人,82.75萬房屋倒塌,236.1萬間房屋受損,179.7 萬人需緊急安置。根據台灣921研究經驗及各國文獻報告,親人死亡,重大財產損失,災前易焦慮失眠,強烈暴露到創傷或多次創傷,及經濟較貧窮者為心理創傷的高風險群。甘肅本來為大西北經濟較弱勢地區,地震大量房屋財產毀損無疑雪上加霜。據災區工作人員報告,從第一週起即有多起自殺事件發生,而學生們普遍產生無心上學或考試的消極情緒。
八里療養院鄭若瑟院長,桃園療養院陳快樂院長兩位院長在台灣921地震時適在南投草屯療養院任職,除親身經歷地震外,亦是南投縣災後五年心理重建工作實際推動者。其二人之實際經歷與大陸災區工作人員產生共鳴,而其豐富專業經驗,適時給大陸工作人員十分實用之知識。雙方並討論日後中長期合作之構想,包括持續辦理在兩岸相關研討會及訓練,大陸派員來台受訓,人員互訪等,為兩岸醫療合作再添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