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讓台灣優質醫療與觀光相互結合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7-03
  • 更新時間:97-07-03
面對即將來臨的兩岸週末包機及陸客來台觀光,並搭配交通部觀光局所推展之旅行台灣年工作計畫,醫療保健旅遊也已成為社會關注焦點之一。70年代台灣隨著經濟起飛,積極充實醫療資源,帶動國民健康大幅改善,依據世界著名英國經濟學人信息部(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於2000年,針對全球二十七個主要國家,進行健康情形評比所獲得的結果,台灣名列全球最健康國家的第二名,第一名為瑞典,第三名加拿大,日本排行第四,充分顯示台灣醫療照護成效在國際間享有盛名。
隨著醫療服務的全球化與專精化及多角化,民眾經常以醫療為目的,接受跨國境的醫療服務,使得國際醫療服務已然成為必然趨勢。以往本著醫療無國界與人道關懷為優先的精神,台灣已經參與許多國際醫療交流服務,為進一步擴大國際醫療服務對象,藉由服務模式創新,帶動服務品質提升,行政院衛生署乃自96年7月開始,推動「醫療服務國際化旗艦計畫」,分階段以全球華人、亞洲鄰近國家,進而提供全球民眾適當醫療照護服務作為職志,積極參與世界地球村之健康照護活動。
近來兩岸互動活絡,包機直航大幅提高大陸人民來台就醫與觀光的便利性,本著文化與語言的同質性,提供華人區域所需的醫療服務,促進台灣以外區域華人的健康,是台灣醫界於服務本國民眾行有餘力所欲達成之新使命。
衛生署自去年8月1日受理大陸人士專案來台接受醫療服務以來,已建立跨國之醫療服務模式。大陸地區人民只要罹患目前對岸醫療技術難醫治之疾病,均可專案申請來台就醫,其中並且明列大陸地區人民可以申請來台進行「活體肝臟移植手術」、「顱顏重建手術」、「心血管侵入性治療及外科手術」、「人工生殖技術」、「關節置換手術」等5項在我國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醫療服務強項。
近日媒體所報導的醫療保健旅遊,是以觀光旅遊為主、保健為輔,結合台灣高品質的醫療技術,以健檢、美容、牙科、洗腎等保健、低侵入性之醫療項目,與旅遊之產品共同包裝,來吸引觀光客,衛生署亦樂見相關單位積極推動參與。配合7月4日所展開的包機直航服務,衛生署將持續協同相關主管機關,共同推動國際醫療服務,期盼本國醫療服務的餘裕量,可滿足對岸的民眾醫療需求,共同增進兩岸民眾的健康與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