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電腦斷層掃描可能造成電子醫材故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7-23
  • 更新時間:97-07-23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指出,研究顯示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 scanning)的X光射線,可能干擾某些植入或體外電子醫材的正常運作。雖然大多數裝有電子醫材的病患未曾發生相關不良事故,且並無任何死亡通報案例,該局正持續調查此問題,同時提醒醫界注意。
據FDA表示,可能受影響的醫療器材包括但不限於:心律調節器、植入式心臟去顫器、神經刺激器、藥品輸注幫浦(含胰島素幫浦)、人工電子耳、視網膜植入物。
該局建議在執行電腦斷層掃描時,如病患係體內植入或體外配戴電子醫材者,操作人員應將X光劑量降至最低有效量,且不宜對電子醫材掃描過久,另若病患發生不良反應,主治醫師須能緊急因應(醫事人員應注意的詳細資訊已公布於http://www.fda.gov/cdrh/safety/071408-ctscanning.html)。
對於有植入或配戴電子醫材的病患,FDA建議先與醫師討論及比較電腦斷層掃描與其他造影術的風險效益,如有配戴體外電子醫材,應詢問醫師可否將其安全地暫時關閉或移出掃描區域(掃描完後須記得將其重新開啟或歸位),此外應主動提醒操作的放射師或醫師關於身上有裝電子醫材,並告知於掃描期間是否感覺任何疼痛(電腦斷層掃描不應產生疼痛)。
衛生署亦建議國內醫事人員及病患遵循上述建議,並呼籲醫療院所如發生相關不良案例,請通報至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址: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