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落實檢疫防疫措施,因應兩岸開放政策完成整備、嚴陣以待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7-03
  • 更新時間:97-07-03
針對近日民眾與媒體關心今年七月四日起開放中國大陸旅客來台觀光,對我國現有的防疫機制之衝擊。疾病管制局特別說明現有機制,以減輕大眾疑慮。
近五十年來,台灣陸續經歷對抗霍亂、瘧疾、天花及肺結核等傳染病疫情,已逐步建立完整的防疫機制,在2003年爆發SARS疫情之後,更加強改善防疫工作的每個環節。目前,國內已具備有國際水準之上的防疫機制,例如國人於返台入關時,必須經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檢疫人員以紅外線熱影像儀量測體溫,就是SARS疫情發生後仍持續執行的強化措施,目前國際間僅有少數國家或地區執行此項檢疫措施。
以全球疫情來說,台灣是相對較少發生傳染病疫情的國家,因此現有的防疫重點在於「入出境旅客的健康監視與管制」以及「完備國內疫情監控體系」,藉以防止外來傳染病的入侵。
民眾及媒體關心陸客來台觀光是否會帶來新疫情一事,依據香港官方網站資料顯示,自1997年至2006年之間,入港的中國內地旅客雖然由1997年的230萬人次增加至2006年的1,359萬人次,但是同期間香港「需呈報的傳染病統計數字」並未出現顯著增加趨勢,但2003、2005年,由中國大陸傳入香港之SARS、豬鏈球菌感染症疫情,也是不爭的事實。從香港經驗來看,檢疫作為更嚴密的台灣只要落實既有的入出境旅客的健康監視與管制,而且持續加強對中國大陸的疫情監測,相信兩岸開放政策對台灣的疫病威脅將可大幅降低。
該局表示,一旦來台觀光客的人數大幅增加時,不論觀光客來自哪一個地區,我勢必鞏固防疫機制於一定的強度與活力。因此檢核派駐港口與機場的檢疫人力是否足夠、對領隊導遊的衛生教育訓練宣導是否落實、熱門景點附近醫療院所之通報機制的完善程度、是否已針對不同國籍觀光客印製該國文字的宣導資料、觀光客經常光顧之餐廳的衛生稽查否落實等議題,經過防疫機制各個權責單位的努力,確定上述重點工作已經就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