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情人節戀愛教戰守則大公開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8-06
  • 更新時間:97-08-06
社區藥局性教育諮詢站成果大公開,國民健康局與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在情人節前夕,提供青少年情人節兩性交往教戰守則,並呼籲有情人者,在濃情蜜意時做好避孕措施,做不成情人者,分手要冷靜!
國民健康局委託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全國社區藥局設立一百五十個性教育諮詢站,接受青少年有關生理發育、愛戀行為、性行為、避孕等相關的疑難雜症諮詢,同時並對前來諮詢的青少年進行諮詢問卷分析;在1,349份問卷(自97年3月至97年6月)中發現,男、女性之生理相關問題最常被詢問的分別是(表一):男性之青春痘(13.0%)、身高 (9.6%)、勃起(9.6%)等;女性之月經(34.9%)、青春痘(16.8%)、減肥(13.3%)等,可見不分男女之「面子問題」都是青少年所關心的話題。
若以性別來看,求助者五成八為女性(表二),是否顯示女性勇於對外尋求專業資源;另求診個案中竟然也有2.6%是十二歲以下的國小生(表三),不排除是代替兄姐來,但也顯示國內性教育年齡要向下紮根,此次藥師至校園宣導性教育,也以國小校園宣導場次最多。
現今青少年跑壘速度驚人,認識短時間內,火速跑上二、三壘的人不少,來藥局之目的有很多,其中買驗孕用品的人占了17.3%,而在買驗孕用品的233人,約3成是18歲以下的青少年。
在兩性交往過程中,交往、熱戀及分手難免會發生,諮詢結果也顯示,有關青少年愛戀問題排行榜:分別有24.4%、及23.2%是問到有關約會及戀愛問題,而問到和性取向(同性戀、雙性戀)有關的問題,分別佔6.0%、及3.5%;失戀的問題雖然較少數(58位、佔4.3%),其中15.5%是屬15歲以下小孩,可見現代小孩情感起步早,甚至已有小學生嚐到失戀的滋味,而且學生對於約會及戀愛的關切度高於失戀,(見表四之一及表四之二),然而失戀及分手如何處理才是度過情關的成長關鍵,分手不成就砍傷對方或自殘,都是不理性的行為,需在分手中學習成長。
七夕情人節將到,如果能與情人兩情相悅共渡,將是浪漫美好的回憶,但如有情不自禁時,別忘了那一「套」,倘若倆人不合適,也最好不要在情人節時提分手,以免觸景傷情,激怒對方,建議提分手時,最好選擇在公共場所、明亮的地方,最好有人陪同,新新人類切勿運用手機簡訊、便利貼等草率地宣告倆人關係over,也不要避而不見,惹火對方。社區藥局的藥師願提供相關協助及心理諮商轉介,陪伴青少年一起走過青澀的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