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開學第一課:勤洗手,清除孳生源,校園衛生又安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8-29
  • 更新時間:97-08-29
暑假即將結束,開學後,腸病毒感染機會可能因學童間互動頻繁隨之提高,同時,學童將腸病毒從學校帶回家,傳染給家中其他嬰幼童的機會也相對增加。而校園亦有可能因放暑假,沒有定期進行環境清理而造成蚊蟲孳生,值此開學之際,疾病管制局特別呼籲,不論家長、學童及各級學校,除了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時時勤洗手之外、避免蚊蟲叮咬及落實校園孳生源清除工作,以杜絕腸病毒及登革熱在校園發生。
今年腸病毒的疫情較前兩年嚴峻,主要流行之病毒株又是最容易引起中樞神經併發症的腸病毒71型,重症的案例從年初開始出現,至6月達到高峰,統計至8月29日共計有348例重症病例,雖然目前疫情已較平緩,但4到9月仍是腸病毒之流行期,該局呼籲民眾仍不可掉以輕心,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可藉由簡單的衛生保健習慣,如勤洗手,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學童如果生病,應盡速就醫,請假在家休息,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家長要注意觀察病童(尤其3歲以下嬰幼童更應注意)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如有嗜睡、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持續發燒等症狀時,請儘速妥善處置,必要時轉診,掌握治療黃金時間。
  此外,依據該局資料顯示,今(97)年入夏以來至8月29日為止,已有117例登革熱本土確定病例,分布於8縣市,分別為高雄市、高雄縣、臺南市、臺南縣、彰化縣、桃園縣、臺北市及基隆市。該局提醒民眾,預防登革熱的不二法門是避免病媒蚊孳生及蚊蟲叮咬,唯有作好清除戶外的積水容器、每週定期澈底清洗換水室內盛水容器,適時做好防蚊措施,才能減少遭受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登革熱或其他病媒傳染病的機會。民眾應注意,若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痛或關節痠痛等症狀,應迅速就醫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