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避免感染及傳染家人,前往麻疹流行地區,應採取預防措施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8-29
  • 更新時間:97-08-29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近日確認1名25歲男性工程師前往泰國感染麻疹,回國後發病並傳染給家中未滿10個月的幼兒,因國人至中國大陸、東南亞經商及旅遊活動頻繁,該局提醒欲前往上述流行地區的民眾,應注意防範,避免感染以及傳染給家中尚未具有免疫力的幼兒。
麻疹是我國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現行預防接種的時程為出生後12-15個月以及國小一年級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該局特別呼籲,對於家中已達接種年齡但尚未完成接種者,應儘速攜往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同時避免攜帶尚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孩童前往流行地區探親或旅遊,若長期居留則應讓孩童在當地或安排回國依接種時程完成疫苗接種。
雖然國內麻疹相關疫苗接種之完成率歷年均高達95%以上,大部分民眾均已接種疫苗或曾自然感染,但仍有少數民眾有漏打或未建立免疫力的情形。因為麻疹仍在大陸、東南亞等國家流行,而近期亦時有國家發生麻疹流行疫情,故該局提醒民眾,如未曾感染麻疹且未曾接種過含麻疹疫苗者,在前往麻疹流行的高風險地區之前,可以自費接種一劑MMR疫苗,或是先行檢驗確定本身具有抗體後再行前往;回國後,若有疑似感染症狀,亦應儘速就醫,同時避免接觸尚未接種疫苗的幼兒,以免傳染甚而危害家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