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97年全國衛生保健績優志工暨團隊表揚活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8-29
  • 更新時間:97-08-29
由衛生署舉辦之「97年全國衛生保健績優志工暨團隊表揚活動﹝慈心獎﹞」,其結果已揭曉!總計100位志工及3隊志工團體獲得肯定,衛生署今日﹝二十八日﹞特別舉行記者會邀請到獲獎代表現身說法,分享擔任志工的心路歷程。

曾經罹患10年以上精神障礙疾病的張振文先生,投入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志工團隊,擔任志工10年來,每日以手機24小時待命的態度對待每位可能半夜發病的病友,不願錯失任何一個救人的機會,並以自身經驗和患者家屬分享,從心理治療到行為治療,無數的關懷傾聽和人溺己溺的大愛精神,獲得本屆慈心獎特殊績優貢獻的殊榮。

為部落居民健康照護不遺餘力的原住民志工陳玉蘭女士,除擔任宜蘭縣南澳鄉衛生所志工、還身兼教會長老成立部落健康促進會,平日深入社區擔任弘道之家居家服務員,一肩挑起部落獨居長者照護工作;也進入社區學校擔任健康大使,為小朋友的健康生活和課業做把關。身兼數職的陳女士今年獲得特殊績優貢獻獎的榮譽,希望藉著歌聲將這份喜悅傳到部落,與部落居民同分享。

肢殘心不殘的德馨獎得主邱正吉志工,匿名捐贈給宜蘭縣65歲以上長者700支扶手,造就96年底調查有裝置扶手之老人跌倒案件為0之佳績!「是我們能力可以去做的時候,那就不可以等一下再做。」這是邱大哥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在宜蘭縣冬山鄉衛生保健志工大隊擔任組長的邱先生,除支援衛生所大小業務,更於居家問卷調查中發現社區長者居家意外傷害頻傳,於是著手提供浴室、廁所扶手裝置工作,為善不欲人知。也邁入65歲以上高齡的他要讓大家知道,身體的不方便絕對不是問題,也絕對不會成為服務的藉口。

每週二四六洗腎,一三五當志工,盧榮貴女士20年如一日從不缺席,主動幫助病友從掛號、就診、付費、取藥等程序達一年多且不求回報,這些善行只是盧榮貴女士平日服務的一部分,反觀盧女士近八十高齡的自身病情,除了讓人心疼,更格外令人推崇。

本次獲獎的團隊當中,以「健康生活化,生活健康化」為訴求的臺中縣太平市衛生所志工隊表現最為亮眼, 94至96年創下志工零流失的佳話。團隊推行「走入社區」服務,以太平市衛生所為中心向外成立關懷據點落實健康概念,統計各據點接受服務民眾達上萬人。而團隊中默默付出大有人在,脊椎開刀後仍柱著柺杖到所服務的玉蘭姐;視力只剩0.2卻帶著女兒一同幫忙做視力檢查的麗鳳姐;右手右腳因車禍受傷卻放心不下前來執勤的淑蘭姐,這群熱心公益的大家庭,在在說明了團隊無可取代的向心力。

第七度舉辦的慈心獎計有100位志工獲獎,其中特殊績優貢獻獎得主有6位,德馨獎得主有31位,愛馨獎得主有31位,善馨獎有32位獲得,而團隊的部份總計有3隊獲獎,頒獎典禮訂於8月29日﹝星期五﹞下午兩點假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卓越堂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