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局開發之抗鎖鏈蛇毒血清取得藥品許可證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8-21
  • 更新時間:97-08-21
疾病管制局繼抗百步蛇、抗雨傘節及飯匙倩、抗龜殼花及赤尾鮐等3種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之後,開發之「抗鎖鏈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業於日前取得衛生署藥政單位核發之藥品許可證,除了展現疾管局守護全民健康之決心外,更是對該局在生物製劑優良製造技術及血清疫苗開發能力的肯定;該局並主動告知世界衛生組織及友好國家相關機構,以拓展我國與國際間抗蛇毒血清及相關產製技術之交流。
鎖鏈蛇為台灣六大毒蛇之一,蛇毒同時兼具神經性及出血性毒性,其毒性強且致死率高。疾病管制局於預防醫學研究所時代即已開始從事抗鎖鏈蛇毒血清的開發工作,民國88年7月在台中榮民總醫院的協助下開始進行臨床試驗,並於88年12月取得衛生署許可專案使用該血清製劑,以治療不慎被鎖鏈蛇咬傷的病人;93年參加衛生署舉辦之「第三屆罕見疾病藥物供應製造及研究發展獎勵活動」榮獲服務獎。由於病患數目較少,94年8月始累積足夠病例申請藥品查驗登記,歷經3年取得許可證,證明了該產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截至目前疾病管制局製造的抗鎖鏈蛇毒血清已治癒50餘位病人。
鎖鏈蛇主要棲息地分布本省花蓮、台東、高雄、屏東等地區,之前由於仍屬專案使用,必須在臨床試驗醫院才能使用,故放置據點有限。取得許可證後,將重新擴充配置佈點。由於世界各地蛇毒成分不同,故必須針對當地毒蛇產製抗血清始有療效,無法外購;然礙於許多國家並無相關技術,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球每年約有125,000人因蛇咬後無法有效治療而死亡,可見在本土建立產製技術的重要性。疾病管制局生產之抗蛇毒血清產品,於91至94年間,業治癒3885位病人;該局將繼續秉持著為民服務的精神,持續穩定供應品質優良的生物製劑,保障國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