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75歲以上長者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10月1日起與流感疫苗同時實施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9-30
  • 更新時間:97-09-30
呼吸道疾病感染高峰期即將來臨,各縣市衛生單位自10月1日起,將提供全國75歲以上老人,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期能減少因肺炎鏈球菌感染及可能引發腦膜炎、肺炎等侵襲性病症與嚴重併發症的機率。
疾病管制局表示,肺炎鏈球菌疫苗是一種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國際間多建議在流感流行季節時與流感疫苗分開不同部位同時接種,更能有效地預防肺炎等嚴重併發症的發生,達到更佳的保護效果。
本接種作業所需之肺炎鏈球菌疫苗,係由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透過「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等捐贈,其係起因於王永慶先生曾親歷肺炎的折磨,在經醫師建議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後,領受接種該項疫苗的好處,故自96年起分3年捐贈共57萬8千劑,本(97)年則有38萬劑提供全國75歲以上長者,期能鼓勵接種,保護老人家健康。
該項疫苗一般接種1劑即可,若為經醫師評估之高危險群,間隔5年以上可再接種第2劑,但5年內應避免重複接種。在接種實務作業上統一右手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左手打流感疫苗。接種後請於接種單位或附近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無恙後再離開;如有特殊不良反應,應儘速就醫,並立即通報當地衛生單位,釐清原因。
計畫實施對象如果同時接種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診察費由政府公務預算支應,民眾僅需負擔掛號費等;如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個案則須自付診察費;凡年滿75歲以上老人,請攜帶身分證及健保IC卡,到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醫院診所接種,接種作業將執行至疫苗用完為止。若有相關疑問,可至疾病管制局網站www.cdc.gov.tw查詢或洽該局民眾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