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釐清事實 民眾安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9-29
  • 更新時間:97-09-29
秉持以民眾的健康為最優先施政理念,在薔密颱風侵台之期間,衛生署的新任署長葉金川仍然在9月29日晚間,親自主持記者會,再次強調,除了防颱緊急救災工作,大陸進口遭污染乳製品食品安全事件處置措施持續進行,不受颱風來襲影響。
葉署長首先表示,劉院長今天又再度指示,民眾食品安全必須列為最優先的考量,所以應儘速讓民眾安心,恢復正常生活。大陸的奶製品、奶精等原料及其衍生性產品在未釐清事實、確保安全無虞之前,仍然必須全面性的禁止進口。
另經由我方的海基會、大陸的海協會協助安排,我國派赴大陸訪查其乳製品安全之食品衛生專家,已於今日下午返台,此行專家團的會談成果如下:
一、 專家團赴大陸探討有關問題奶粉事件,已經有突破性之進展,並且達成我方所設定的先期目標,包括:
(一)建立兩岸主管部門直接聯繫通報的管道,及時採行必要措施的機制。
(二)成立食品安全緊急事件通報聯繫窗口,並由雙方指定專人處理此類事宜。
二、 兩岸將在此一良好的開端上,繼續探討如何確保相關資訊的正確性與透明化,並且建立兩岸食品貿易的機制,確保未來我國進口大陸食品的安全,維護國人建康。
三、 行政院已要求海基會請大陸海協會,安排我衛生署與大陸衛生部共同釐清此次問題奶粉事件之真相。
四、 待真相釐清後,政府將會協助受損之廠商向大陸方面求償。
上開問題未釐清前,將不開放大陸乳品原料及乳製品進口。
此外,葉署長也特別於今日下午前往金車公司瞭解其向大陸山東都慶公司購置受污染產品的封存狀況,以便進一步協助該企業。就金車公司案,葉署長也將會透過前述聯絡管道,安排雙方共同釐清事件真相。如有必要,政府亦將協助廠商求償,另第二次「江陳會談」亦將建立雙方公共衛生食品安全管理機制列為重大議題。
本次奶粉污染事件,已成為全球性的議題,這也正顯示出我國與世界之其他國家,不僅在疾病的防治方面具有其重要性,在食品衛生之方面,更與各國息息相關,尤其讓全球都明白我們應該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重要性和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