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苗栗、淡水新加入 健康城市更壯大」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9-10
  • 更新時間:97-09-10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1997),自1990年至2025年間,城市人口將倍數成長,從2,400萬人增加至5,500萬人;城市人口佔世界人口將自1990年之63%增至2025年的80%。
高度的城市發展,將面臨許多社會、衛生及生態問題,包括人口密度過高、交通擁擠、生活緊張、不符合衛生的飲水和食品、污染的生態環境、暴力及傷害等問題。這些問題正逐漸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重要因素。
因此,WHO指出健康城市應能持續的創造和改善環境,並拓展社區資源,使城市居民能展現生命功能、發展最大潛能。即城市不只是一個經濟實體,更應成為生活、呼吸、成長和愉悅生命的空間。由於,影響健康的因素是多元且很複雜的,而控制這些因素的責任和能力也超越了衛生部門的負擔。因此,為了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城市居民的健康問題,實有必要整合各部門的力量,共同推動健康的公共政策。這些部門不僅包括衛生部門和政府其他行政部門,還包括非政府組織、私營企業和社區本身。
為呼應WHO健康城市的理念,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自92年起推動台南市健康城市計畫,藉由專業團隊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檢視當地民眾健康需求問題,進而推動跨部門、跨領域、產官學合作的機制,建立健康的公共政策。台南市的推動成就亦於94年獲得WHO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的肯定,成為該聯盟會員,並引發其他縣市政府積極參與,本局為協助各縣市推動健康城市計畫,自96年度辦理「健康城市聯盟計畫」,邀集國內縣市首長,共同推動健康城市,並訂定全國性健康城市指標,提供有推動意願之縣市參考。至目前,成功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之會員,包括台南市、花蓮縣、台北市(大安區、士林區、北投區),以及今年7月甫通過之苗栗縣、台北縣淡水鎮。
為增進各縣(市)推動健康城市計畫之經驗分享與學習,本局將於97年9月10-11日假台北縣淡水圖書館1F演藝廳舉行「2008健康嘉年華-全國工作坊」,本次研討會將有今年甫通過認證之台北縣淡水鎮和苗栗縣推動健康城市之經驗分享,健康城市之社區組織與跨部門網絡連結、縣市府內部組織架構籌組與跨部門連結經驗分享及健康城市相關演講,期透過本次研討會交流的經驗與學習,讓更多縣(市)能主動加入健康城市推動的行列,也期望社會大眾對健康城市之重視,及提高民眾、民間團體、政府各單位共同參與政府推動之健康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