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騎車環保又健身 安全注意不能少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9-11
  • 更新時間:97-09-11
油價飆漲下,只見改以「肉包鐵」騎單車、機車上路的人越來越多,馬路上不時可見爭道驚險鏡頭,層出不窮;國民健康局呼籲,除了機車族強制戴安全帽外,單車族更應重視安全,配戴單車專用安全帽才上路。
國民健康局強調,一般人常誤認自行車是人力車,要比機動車輛來得安全;殊不知自行車與機動車未分道行駛,及缺乏保護裝置,導致自行車騎士在車禍時,易發生身體創傷,尤以尖峰時間(7~9點與17~19點)最為常見。根據國民健康局94-95年委託台北醫學大學「自行車事故傷害之探討與防制對策」之研究顯示:有配戴安全帽者比沒有配戴者的死亡危險性降低12%;而嚴重受傷(受傷嚴重度9分以上)之相對危險性也降低27%。同時國外研究也顯示騎自行車戴安全帽可降低85%的頭部外傷風險,及降低88%的腦損傷風險。專家指出符合標準的自行車安全帽在時速二十四公里的撞擊下,大約可吸收90%以上的衝擊力,剩下不到10%傳送至頭部,均在人體可承受之範圍內。
衛生署資料顯示,96年事故傷害死亡人數7,130人(死亡率為十萬分之31.1),在國人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五。國民健康局96年展開「台灣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電話訪問全國16,891名18歲以上成年人,在過去一年中事故受傷就醫情形。結果發現,因事故受傷而就醫的有2,048人(13.2%),其中以交通事故35%居榜首,占了三分之一強(圖一),也是18歲以上成年人事故傷害的主要原因(表一)。雖然此一調查並未區分交通肇事車種,但根據交通部道安委員會所提96年統計道路交通致死事故2,463件,機踏車占1,019件(41.4%)。可見機踏車事故是交通事故致死的主要車種。
但自86年立法強制騎乘機車須戴安全帽之後,因機車肇事頭部外傷死亡人數急遽減少;反而近年來在節能減碳的風潮下,騎自行車的人越來越多,卻大多未養成戴安全帽的習慣;一旦發生事故,容易造成無可彌補的遺憾。在目前自行車交通法規尚未完備時,惟有加強自行車上路的安全防護,才能騎得健康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