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如接獲歹徒冒用健保名義電話詐騙,民眾千萬小心別上當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9-09
  • 更新時間:97-09-09
詐騙手法不斷翻新,近日來,中央健康保險局總局每日接到近百通的民眾查詢電話,慌張的說接獲健保局、法務部調查局或警察局人員通知,已查獲高雄某診所與該位民眾涉嫌勾結,詐騙健保醫療費用,即將移送法辦。民眾經由手機或家中電話查詢發話電話號碼為健保局總局代表號碼,進而打電話至健保局查詢。健保局特別再次澄清,這是詐騙集團電話詐騙的新手法,利用變更發話電話號碼之技術,訛詐民眾,民眾千萬不要上當。
中央健康保險局指出,事實上歹徒電話詐騙的手法推陳出新,這一波是從不當的管道蒐集到民眾的資料,進而假藉健保局、法務部調查局或警察局的名義,編造各式各樣的案情,假冒公權力,將民眾一??誘騙進入陷阱當中,包括詢問或確認個人基本資料,及編造各種理由讓民眾相信,進而進行進一步詐騙。
中央健康保險局進一?強調,健保局被歹徒冒名進行電話詐騙,本身也是事件的受害者。並提醒民眾,健保局不會以電話要求民眾轉帳補繳健保費,或告知健保卡即將失效通知申請補發或索取個人資料等,請不要上當受騙。而各地方法院檢察署通知民眾出庭訊問,必定有傳喚通知書或其他公文書方式告知,不會僅以一通電話通知出庭,此為重要之基本觀念。如果民眾接到類似查詢個人資料或不當要求匯款的電話,可撥打健保IC卡背面的免費電話0800-030598查證,或者直接向警政署防詐騙電話165報案,共同打擊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