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培育97年原住民及離島地區養成公費醫事人員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9-10
  • 更新時間:97-09-10
為落實政府培育原住民及離島地區在地醫事人員之政策,讓今年錄取的新生,更瞭解及認同衛生署辦理養成計畫培育在地醫事人才的宗旨,及賦予每位學生學成畢業後,負有返鄉服務的重要使命,該署訂於9月10日上午10時,邀請部落耆老為錄取的新生祈福,祈福方式將以傳統的祈福儀式在衛生署15樓大禮堂盛大辦理。
據統計目前全國平均每萬人口醫師數為16.12,山地離島地區則只有7.03人,尤其原住民及離島地區幅員廣、交通又不便,更需有計畫的逐年培育醫事人力,並有效配置人力資源。
自民國58年起政府實施培育原住民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政策以來,共培育醫師296人、牙醫師50人、其他醫事人員296人,各類人員均需回鄉履行義務服務之年限(分別為醫師10年、牙醫師9年、其他醫事人員7年),在服務期滿後仍有67.29%的人願意留下來為離島及部落族人服務;本計畫成功有效地提升醫療的可近性,同時,也讓更多的人才回鄉服務。
衛生署醫事人員養成計畫,97年公費生新生甄試已於8月20日放榜,榜單已公布於本署及承辦學校慈濟大學網頁;今年錄取的新生共44名(醫學系31名、牙醫學系4名、藥學系2名、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1名、護理學系3名、物理治療學系2名、營養學系1名)。
各科系錄取之養成計畫公費生,都是在原住民及離島地區極為出類拔萃之人才,在當今講求人文素養的教育氛圍中,衛生署希望學生們除了在校遵守學校校規,學業表現優異之外,更應著重心靈的修為,因為貧瘠的心靈土地裡種植不出美麗的花朵(引用自黃崑巖教授所著之「醫師不是天使」)。且畢業後更應本著感恩的心回饋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