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防疫物資調度桌上演練、SOP大檢視,因應流感大流行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9-24
  • 更新時間:97-09-24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於今(24)日下午在中華郵政金山大樓舉辦「97年度防護裝備配送桌上演習」,模擬全球流感大流行疫情進入phase5,我國疫情等級提升至B級,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下令防疫物資調度,演習主要目的在對防疫物資緊急配送、平面口罩釋出相關突發事件危機管理等相關標準作業程序(SOP)進行總檢查;另外也收集相關資訊及參數,做為明年「實兵演練」參考。
疾管局表示,由於口罩及防護衣等「個人防護裝備」為我國因應流感大流行防治主軸第五道防線,為檢視中央庫存防疫物資調度及配送量能,因此與承作該局防疫物資倉儲業務廠商-合作的中華郵政公司辦理本次演習,演習重點包括:防疫物資緊急配送、平面口罩釋出、物資逆物流處理、突發事件危機管理及相關人員無法上班之因應。演習於本日上午9時30分發布五項想定狀況,由參與演習的中華郵政公司接招,針對各種狀況進行倉儲及物流動員作業,並於下午2時舉行的會議中報告處置作為,並由疾管局聘請的三位裁判官評論與指導。
2003年SARS疫情結束後,該局受命管控口罩和防護衣等防疫物資,目前已建置中央、縣市及醫院三級安全存量,並藉由防疫物資管理資訊系統(MIS)進行管控。為了落實防疫整備,也模擬各種狀況,逐年舉辦各種演習,以「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精神,自我檢視防疫動員量能。
附件:演習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