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成立「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南部中心”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柳營分院”開幕啟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9-24
  • 更新時間:97-09-24
行政院衛生署為落實正確用藥核心能力,建立國民正確用藥的基本素養,特與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共同籌劃,成立北、中、南、東四區「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資源中心將與各地區的社區醫療群、社區藥局及健康促進學校結盟,共同將「正確用藥核心能力」,透過各種途徑,方法廣為周知提升民眾用藥能力,此外亦提供民眾面對任何在使用藥品上的疑惑或疑問時,都可以就近向該中心結盟的社區醫療群及社區藥局,尋求用藥諮詢及健康諮詢等服務,藉以提昇及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所謂正確用藥核心能力,是由藥政處邀集藥學系教授、教學醫院藥劑部門主管、社區藥局藥師、民間關心用藥教育的團體、校護、教師等以民眾常見用藥問題所需具備的能力,經多次開會建議下列基本核心用藥五大能力:

一、看病時應向醫師說清楚。
二、領到藥品時應核對清楚。
三、清楚用藥方法、時間。
四、做身體的主人。拒絕誇大不實產品
五、與藥師做朋友。將常領藥的藥師電話登錄在自己的通訊錄。(詳細內容見附件一正確用藥核心能力單張)
資源中心首先將在97年9月25日開幕啟用的是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柳營分院負責的南部資源中心,所服務的縣市包括嘉義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屏東縣等5個縣市,該中心將結合南區社區藥局、社區醫院、學校等社群,共同舉辦各項正確用藥相關知能活動,也將計畫至健康促進學校、社區關懷中心進行正確用藥教育宣導,將衛生署歷年發展之正確用藥教育課程與教材推廣至社區各個角落,提昇民眾正確用藥觀念。
此外,在啟用儀式記者會中,亦邀請到結盟合作單位:南區各大教學醫院(21家醫療院所)、藥師公會(7個)、藥劑生公會(7個)、社區醫療群(6家)、社區藥局、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藥學系系學會、藥事服務組)、台南市健康促進學校等社群代表,共同舉行正確用藥擴散合作「承諾合作簽署儀式」,除了定期聯合舉辦各項正確用藥的宣導外,也定期提供網路電子正確用藥資源、多媒體影片及文宣品等資訊,及由專業藥師解說講解,讓民眾能並充分運用資源中心之資源,以提升社區民眾正確用藥的能力,確保用藥安全。另北部、中部、東部正確用藥資源中心亦將於近期啟用,提醒民眾可以就近使用,各區資源中心如下

北部中心:衛生署基隆醫院
中部中心: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
南部中心: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柳營分院
東部中心:財團法人慈濟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