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民眾健康為最優先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9-26
  • 更新時間:97-09-26
行政院衛生署新任署長葉金川於今日下午4時,正式交接就任,隨即在署內召開記者會。葉署長強調說,衛生署未來將持續以維護民眾健康作為施政首要任務。
葉署長首先說明,劉院長特別指示,民眾食品的安全與健康,應列為最優先的考量,因此要趕快讓民眾安心,恢復每個人的正常生活。食品中不容許違法添加三聚氰胺,大陸的奶製品、奶精及植物蛋白等,在未確保安全無虞前應全面禁止進口。
葉署長也表示,政府已經組團將於明天前往赴大陸,實地了解輸出食品製造之作業流程及品管機制,並且將進一步建立兩岸衛生食品相互通報制度,讓雙方的資訊更加通暢透明。
另進口的食品及原料,在未來也必需加強源頭管理,依照食品安全原則,採取最嚴格的管理制度以及檢驗方法,為國人的健康善盡把關工作。至於目前暫先下架的產品,經檢驗未檢出違法添加三聚氰胺,對人體建康無虞,即可重新上架,也就是架上的產品都是安全的。
為加速檢驗已下架的食品,俾讓民眾安心,恢復正常生活,除目前之5家合作實驗室外,衛生署將儘速再增加12家,讓全國總共有19家之合約實驗室,提供此項服務,已應實際需要。


葉署長並進一步表示,除今天已洽請專家學者確認三聚氰胺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外,下星期將再邀食品檢驗科技人員,研訂標準化的檢驗程序及“不得檢出”的判讀方法,確認不再另訂衛生標準,二個星期之內再與美國、日本、澳紐及歐盟等專家,確認國際間對三聚氰胺污染食品問題之對策。原則上,衛生署希望我國管理制度能與歐美同步。葉署長亦特別強調,由於食品安全問題不分國界,是典型的國際衛生問題,從這次事件中,更突顯我應排除一切困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必要性與正當性。
葉署長最後也嚴厲譴責大陸不肖食品業者,只知追逐利潤,罔顧人民健康,也對大陸當局沒有做好食品安全管控,連帶影響台灣食品衛生安全,造成全體國人的不安與恐慌,深表遺憾。在未來他將把強化全國食品衛生安全體系,充實必要人力,健全相關制度,列為衛生署最重要工作項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