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署醫傳真愛,守護弱勢情-衛生署所署醫院照護弱勢暨愛心達人記者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9-12
  • 更新時間:97-09-12
遍佈全台的28家衛生署所屬醫院,不論在都市或鄉間,濱海邊或山林,扮演著守護弱勢族群健康的公醫角色,舉凡路倒、遊民、失智、無依老人、等弱勢族群,都在醫療團隊的悉心照料,和社會服務醫療救助基金適時襄助各類費用下,使需要照顧的人獲得充分、無慮的照護。醫院管理委員會黃焜璋執行長表示,照護弱勢是衛生署所屬醫院責無旁貸的角色,也是署立醫院存在的價值。總計自96年至97年上半年,衛生署所屬醫院運用社服基金照護13,162個弱勢家庭,補助金額為35,235,749元。這是所有醫療團隊成員努力的成果,藉此機會,表揚這群默默在各個崗位上積極照護弱勢族群的「愛心達人」。
台北醫院內科施玲娜主任,雖為醫師,但不論多麼骯髒、惡臭的街友,連家屬都放棄的酗酒路倒病患,施主任均竭盡所能盡心照護,也給予充分支持和安慰。甚至有酒癮病患,屢屢戒酒不成,每次喝酒路倒進了醫院,就傾吐婚姻不順,當醫師和家屬溝通時,他太太也向施醫師抱怨,施醫師儼然成為婚姻的協調者。而新竹醫院急診室張逸軒護士因家庭經濟壓力,而常輪值夜班,在其值勤夜班時,常接到救護車送進來之路倒病人,主動協助遊民洗淨身體及更換衣物,並提供自備餐食供遊民果腹,當遊民手捧熱騰騰的牛奶或食物時,常感動淚水盈眶,也為其義舉而感動。
在收容漢生病(麻瘋病)的樂生療養院中,陳慈玟護理師兼具護理與社工的背景,讓她不僅懂得照顧住民,更投身與院民搏感情,與院民一起吃早餐,並辦理『下午茶活動』和院民話家常,幫院民剪指甲,更努力帶動卡拉OK活動,讓性情『閉塞』的住民,彼此接納,成了「盛況空前」的景象,甚至有院民把她偷偷拉到一邊,與她討論比賽要唱哪一首歌。讓樂生療養院充滿「陽光和希望」。
豐原醫院李美慧是腫瘤居家護理師,不管是颳風下雨,均親自到患者家中訪視,更深入東勢、和平、大雪山等偏遠山區,照護安寧病患,96年總共家訪415人次,多位癌症病患的開放性傷口,在其細心照料下,傷口逐漸縮小,甚至將要截肢的患者,在她親自示範及教導後,成功保住足部。而台南醫院林美慧居家護理師,除深入窮鄉僻壤照顧患有殘疾的患者外,成功的協助一位脊髓損傷合併肢體重度傷害的個案,協助殘障再鑑定及申請輔具外,並號召同事發揮愛心購買案家所種植的芭樂,減輕案家身心與經濟負擔。
苗栗醫院社會服務室顏桂英主任,常扮妝成小丑,出現在各種關懷弱勢團體的健康活動中,一邊製作汽球分送,一邊以活潑逗趣動作,帶給大家歡笑,不僅營造熱鬧且歡樂的氣氛,更溫暖了弱勢朋友的心。桃園醫院感染科鄭舒倖主任從86年起照顧北部各監獄的愛滋感染受刑人,迄今至少服務過一千名的愛滋感染受刑人。曾有位酗酒、嗎啡成癮的的患者,曾因脾氣暴躁、毆打急診醫師,並因施打海洛因,感染愛滋病毒,在鄭醫師的協助下,開始對自己的健康關心,逐漸規律生活與服用藥物控制病情。
基隆醫院復健科王慧珺主任,常常慷慨解囊幫助老人、無家屬、家境清寒的病患,不管住院醫療費用、住院生活照顧以及出院後短期安置所需的費用,其中有名家庭支持不佳的中年女士因在旅館重度中風被送到醫院急診,輾轉由王主任接手治療,王醫師在醫療照護外,還不時在病榻前與這名婦女打氣加油,甚至解囊僱用看護照顧。旗山醫院吳姿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以協助弱勢身心障礙者復健為樂,她認為每個從復健中走過的,都是生命勇敢的鬥士,不論是稍燙傷的小女孩,還是單親媽媽,都在一次次的復健過程中,吳治療師不斷的支持、鼓勵陪伴下,都能有進步,看到他們復健成功,吳治療師回首陪伴的歷程甘之如飴。
此外,台中醫院廖妙淯醫師擔任護理之家失智區的主責醫師,與護理之家團隊從照顧8位失智長輩到現在41位失智症的住民,耐心對待失智長輩,熟記每位長輩的姓名,並將治療情境融入生活中,去年起更將服務觸角延伸至門診,結合中醫科、神經內科成立失智症整合照護門診,提供失智症患者整體性照護服務。嘉南療養院陳招頤護士在老人日間留院,從事失智老人照護工作,參與失智老人懷舊溫馨佈置,及失智老人平衡感訓練,有效降低失智老人跌倒損傷率,提升失智老人安全。
衛生署林芳郁署長表示,這些愛心達人僅是衛生署所屬醫院照顧與關懷弱勢的縮影,在各個醫院裡都充滿著許多愛與關懷的故事。而現今複雜的社會中,衛生署所屬醫院願意持續以兼善天下的胸襟,在全國各地扮演起「愛心達人」的使命。